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人民幣國際支付下跌藏玄機

2021/06/25 04:14:40 網誌分類: 經濟
25 Jun
          日前,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公佈五月全球跨境支付數據,顯示人民幣國際支付所佔的比例,五月份人民幣支付使用比重由四月百分之一點九五降至一點九,去年同期為百分之一點七九,全球支付使用量位居第五名。這是人民幣國際支付佔比近五個月以來的最低水平,引發市場對中國經濟增長前景的擔憂。但筆者認為毋須過慮,因若結合本幣結算份額增加及匯率持續上升等因素來看,人民幣在SWIFT國際支付份額減少,恰恰反映出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正在加速。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去年歐美多國經濟及生產均陷入停滯窘境,而率先走出疫情陰霾的中國經濟則一枝獨秀,全年經濟總量佔全球GDP總量超過百分之十七,僅次於美國,貿易總額佔全球比重更是超越美國,達到百分之十三,凸顯出中國在全球經濟及產業鏈中不可替代的地位。可是相較之下,人民幣的國際地位卻與美元相差甚遠,原因由於SWIFT是圍繞着美元而打造,且僅以美元作為結算貨幣的系統,令美元一直主導着國際交易,事關一個國家若不使用SWIFT系統,幾乎就等於停止了和其他國家的大部份貨幣交易,對進出口貿易影響巨大。

          然而,在美國瘋狂印鈔及債務總額持續上升的情況下,全球對美元及美元資產的信心正在快速下降,以至許多國家都開始研究減少對美元的依賴。例如歐洲多國及俄羅斯都正在打造自己的國際結算系統,冀望能繞過SWIFT系統。至於中國,一方面逐步推動數碼人民幣發展,同時亦盡量採取本國貨幣進行結算的交易模式,目的顯然亦是為了擺脫美元的羈絆。因此,SWIFT人民幣國際支付份額減少,表面上似乎走弱,但實質是因為愈來愈多國家與華貿易均繞開SWIFT系統結算所致。所以,此現象正正反映出國際市場愈來愈多直接採用人民幣結算,免卻美元兌換的麻煩。

          事實上,今年一至三月,內地資金淨流入額為五千九百零一億美元,為可追溯的二○一○年以後最高水準,主要集中於債券投資;而資金流出額為五千零一十六億美元,與最近數年大致持平。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