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衰老的科學

2021/06/25 04:15:34 網誌分類: 生活
25 Jun
          年紀大機器壞,人生路上,難免要經歷衰老的階段。生命分為幾個級系,從最基本的細胞開始,到組織、器官、系統,直至一個活生生的個體,既複雜,又神奇,說生命是個奇蹟一點也不為過。

          人體細胞可以活多久?答案是:各有不同。白血球的是十三天,皮膚表層的是三十天,紅血球的是一百二十天,肝臟的是十八個月。細胞死了怎麼辦?不用擔心,因為新的細胞會經新陳代謝製造出來,舊的會去,新的會來。只是,當一個人年紀大了,新陳代謝的速度會慢下來。

          影響新陳代謝的速度有四大方面:(一)靜止代謝率,是指在二十四小時內,處於靜止狀態下所消耗的熱量,是維持生命的最基本熱量。(二)食物熱效應,是指在進食後,消耗在消化、吸收、合成到身體等過程中的熱量。(三)非運動性熱量消耗,是指在非刻意運動的時候,日常生活中動來動去所消耗的熱量。(四)運動量。生活久了,某些起居飲食習慣自然形成,所以(一)至(三)基本上已成定局。只剩下(四)運動量是可以積極地維持甚至增加。請記住,年紀大了同樣要多做運動。

          年老其實是種心態,一個人可以老態龍鍾,亦可以超然物外,人老心不老,同樣活得精采。Old age is mind over matter︰if you don't mind, it doesn't matter.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