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三極淺說15_完

2021/06/25 16:58:15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25 Jun

43.復聖顏之聞一知十者,子貢盛讚;至聖孔默許也。一者本體,十者達用。是故現存各教所綜論認同,教出自道,如指出自掌也。儒曰十目所視十手所指;釋曰十法界;道曰四正;六祖曰平直;亞聖孟曰自東至西自南至北;基督曰十字架;百家之縱橫;天地之經緯;雖然稱謂不一,非十字之相同義乎? 

44.無極生太極者,一生二之數也!一者體,二者氣,萬物育於氣而存於體。萬物者,象也!以此推論:象非氣不能生;非體不能用。象既存陰陽二氣,復存性理於一身,即道之理氣象,人之精氣神,釋之佛法僧便知一二矣。太極之半陰半陽,乃平衡之道!或曰陰消陽長;或曰陰進陽退者;兩大失衡也。

45.兩大失衡,則宇宙失序;季節失時;於人身言失調;於家國言失控。斯時也,道之用去有餘而補不足也;即儒曰去我本無,還我固有之意;亦釋曰復我本來面目之的旨。言雖種種,不外激濁揚清;去偽存真;永覺不迷為究竟。行文至此,三極淺說厥遺甚多,無奈才疏學淺,不善之處,懇請海量汪涵。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