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不放假的張先生

2021/06/26 06:12:24 網誌分類: 生活
26 Jun
          這天記者在昨天被免職的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家門口問他感受,他強調自己十幾年都沒有放過病假。這是不是說明張先生身體特別好,可以繼續工作?還是他即使有病也不請假?

          張先生以不放假聞名,常常將不放假掛在嘴上,前些年曾在電台接受訪問時說自己有二百八十天假沒有放,這些假期的價值,夠買一間小丁屋。他說擔任問責局長九年也沒放過假,假期都還給了政府。他好像還說過,每天最開心的時刻,就是準備出門上班那一刻,可見他熱愛工作的程度,所以不放假。

          但是一個人熱愛工作和工作成效,又不能同日而語。工作能力強的人,放多少假都不是問題,反之,日做夜做沒有成效,那就不關放不放假事。「將勤補拙」這句話是靠不住的,若是一個拙人,可能愈勤愈出事,不懂勞逸結合的人,不但自己沒有好日子過,弄得一起工作的人也過不了好日子。一個標榜自己不放假的老闆,不是一個好老闆。

          所以,「不放假等於工作表現出色」是一個謬誤,跟那句「只要有恒心,鐵杵磨成針」一樣,誤盡蒼生。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