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竹
趙文竹
趙文竹

劇本殺與影視劇互相影響

2021/06/28 04:13:41 網誌分類: 經濟
28 Jun
          劇本殺在文娛影視領域火了,2019年中國劇本殺行業市場規模達109.7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68%。2020年受疫情影響市場規模依然逆市增長,但增幅回落至7%;預計2021年增速將回升至40%以上水平,到2022年市場規模有望達238.9億元。

          在此背景下,《明星大偵探》、《萌探探探案》等一批綜藝迅速火出「圈」,成為大眾爆款,並且還有超過10檔劇本殺綜藝待播,包括《奇異劇本鯊》、《遊戲的法則》、《最後的贏家》及《命運規劃局》等節目。

          另一方面,劇本殺在綜藝領域不斷進擊,而在「近親」影視圈中引起的水花不大,這不禁令人思考其發展現狀與存在問題。總括而言,劇本殺與影視劇正在互相輸出中,但也產生兩大主要矛盾:一是兩者並未形成良性的內容交叉,影視劇向劇本殺市場輸出較為單一,劇本殺市場並未形成良好內容自循環生態,從而向影視領域輸出的能量較薄弱;二是兩者在相互輸出之間,並未出現現象級出圈作品,整體發展仍處於初級階段,但相應市場需求卻日漸旺盛,從而生產創作與市場需求產生較大落差。

          從目前並不盡人意的發展現狀來看,劇本殺和影視劇互改雖然已成浪潮趨勢,但劇本殺要破圈「殺入」影視業仍舊存在較大問題和發展瓶頸,只有類型、題材上的相似是遠遠不夠的。

          在劇本殺和影視劇互改的過程中,或許IP並不是最重要的,其關鍵在於改編是否符合各自的體系標準,以及受眾群體的喜愛和認可,從形式和內容上拉近兩者受眾距離。

        趙文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