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水鬼」不能「昇城隍」

2021/06/28 14:46:59 網誌分類: 文化
28 Jun

香港前公安局長李公公即將改任政務司,有人稱之為「晉昇」,這是用詞不當!昇,内涵及外延均比「陞」豐富,泛指一切物件高度上移!陞,專指官、職、地位之上昇!故「陞」含「土」!土,指「堦級」,包括「官階」和「職堦」!「陞」之內涵及外延均比「昇」狹隘!步步高陞,不能寫成「步步高昇」!雖然李公公之所為為香港人所不齒,但其改任政務司是「水鬼陞城隍」不是「水鬼昇城隍」!拍馬屁者可以說是「晉陞」但不能稱之謂「晉昇」!正如「手腳指」指「手指」和「腳趾」但沒有人將「手指」寫成「手趾」亦無人將「腳趾」寫「腳指」一樣!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