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道理好像都明白

2021/06/29 04:12:51 網誌分類: 生活
29 Jun
          港鐵屯馬線開通,這天大批港鐵迷天未亮就在宋皇臺站等候,一開閘,蜂擁而入,登上頭班車,見證一段港鐵史,十分興奮。如此歡樂場面,旁觀者看了也覺得歡喜。歡喜是有公約數的,有些事情,有些場面,就是會令人不約而同高興起來。反之也是,有些事情,有些場面,令大多數人看了都歡喜不起來。這就是道理。

          前些日子我寫了篇《社會蠢相》,許多朋友看了都說有同感,但有趣的是,一些政治立場不同的人都以為我在說他們的對家,因此都覺得解氣。其實我那篇稿裏所說的只是一個普遍現象,並沒有標籤蠢人的顏色和立場,因為不管甚麼立場和顏色都有蠢人的。

          這也就說明,有些道理其實是大家都認可的,只是因為立場一分明,認知就偏差了。譬如大家都知道蠢人可笑,但立場一鮮明,就會認定蠢的一定是那些不同立場和顏色的人。所以,一聽說有蠢人蠢相,便以為一定是對方陣營的事情,都很痛快地去對方身上尋找,卻不知道蠢不分立場不分顏色,蠢起來機會均等。由此可見,道理是大家都明白的,但只要腦子裏一分立場顏色,有了鬥爭意識,探射燈就只會往敵方照去,渾然不覺自己有毛病了。於是一有甚麼蠢事和壞事,都是人家的,有人罵,也一定在罵人家。凡事不講道理只講立場的人,常常如此立場鮮明,頭腦簡單,簡單的頭腦令他們總以為自己不會蠢,自我感覺特別良好,不知不覺便露出蠢相來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