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全球掀反壟斷颶風

2021/06/29 04:14:10 網誌分類: 經濟
29 Jun
          全球科技巨頭GAFA(Google、Apple、facebook、Amazon)被提起反壟斷訴訟,在近兩年已成為稀鬆平常的新聞。上周五,美國眾議院的司法委員會通過一攬子6項反壟斷法案,以遏制GAFA等公司的市場支配地位,一旦法律出台,這些科技巨擘將有機會面臨分拆重組的命運;在歐洲方面,歐盟近日亦針對Google及Amazon展開反壟斷調查;而即將赴美IPO的「滴滴出行」,近來亦遭到中國市場監管機構的調查⋯⋯

          資訊科技是當今世代提高製造業生產力​及競爭力的重要工具,目的是通過互相的良性競爭,提高生產力,從而改善人類的生活水平,在過去15年,各國政府都採取相對自由的監管態度,讓科技產業的發展能夠盡量少受到桎梏。

          然而,當企業形成了規模效應之後,互聯網企業就逐漸往三個方向失衡發展:一是凌駕於國家,無疆界的網絡世界讓科企的「話事權」跨越了國界,權力日益膨脹;二是不再受限於固定的行業規範,隨著這些公司體量增大,觸手逐漸延伸到物流、VR、金融等多個領域,無法以某一特定行業的體制加以約束;三是不再從用戶體驗出發,隨著大數據的發展,平台通過「學習」用戶的消費習慣,讓用戶產生高度依賴性並被迫接受平台的差別價格。這三個失衡的發展方向,就讓大型科技企業站在競爭對立面——「壟斷」。

        剝奪初創企業及顧客

          形成平台壟斷的互聯網企業其實已經在不知不覺間為經濟及日常生活帶來了不少弊端,一方面,它們剝奪了不少科技初創企業的生存空間,阻礙了其他新興產業的聯動進步,讓科技產業無法整體向良性發展。另一方面,非平台屬下的產品或商戶無法得到平等的曝光率,對支付了平台使用費的商戶及希望有更多自由選擇的顧客來講,都是不公平的。

          各國政府都希望通過反壟斷的相關法例,降低平台的主導權,營造更公平開放的網絡環境。在行動力方面,歐盟由於並無本地科技巨頭,在反壟斷方面向來都雷厲風行;從去年底中國叫停螞蟻金服IPO、到4月份以來30多間互聯網巨頭先後受到反壟斷調查,可以看出中國對反壟斷、防止資本無序擴張的決心和行動力;而美國的相關改革,受到美國商會及科技巨頭的強烈反對及游說工作,能否在參眾兩院獲得通過仍存變數。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