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識途
馬識途
馬識途

想要馬兒好 就要馬兒少吃草

2021/06/30 04:13:55 網誌分類: 生活
30 Jun
         廣東民謠唱:「牛耕田、馬食穀,老竇賺錢仔享福!」今天這話可能要考證了。現在香港地那裡還有牛耕田?有沒有「老竇享仔福」?而馬又豈止吃穀!

          疫情前跟馬主到馬房探望他的馬匹,練馬師親自把馬牽出來,馬主夫婦看到愛駒,喜不自勝,不禁又摸又拍又餵馬匹吃紅蘿蔔。馬匹面前還準備好一大桶飼料,讓馬匹慢慢享用。

          馬匹雖是天生素食,但食量驚人,每天進食份量相等於體重的百分之三,換句話說一匹逾千磅的馬每天須吃三十磅食物。而食物配搭非常考究,單單是吃草的份量已大有學問。

          香港馬匹吃的大都是從外國進口乾草,常見有美國草、燕麥草及呂宋草,都含大量纖維。但馬匹因需要有更多能量應付高強度訓練和賽事,練馬師會減少餵草。取而代之,會讓馬匹多吃蛋白質及增加能量的食物,如燕麥、大麥、玉米片等。而決定這些「軟料」、「硬料」份量及比例多寡,要看練馬師的心得及經驗了。但夏天歇暑時,馬匹一般會多吃纖維。

          因為飼料主要是乾的,有些練馬師會把花生油混進飼料內,同時亦收滑腸之效。若馬匹胃口不佳,或會把糖膠混入飼料,提升食慾。馬匹日常也喝大量的水。不過,像馬主朋友餵的紅蘿蔔只是零食,馬的性格像小孩,愛吃又甜又多汁東西,但馬會對馬匹飲食要求極為嚴格。曾有中國人馬主想餵補品田七或薄荷糖等,都一律禁止,免得影響馬匹健康及賽事公正。橙或柚子等柑橘類食物更是馬的大忌,千萬不能餵食。

          「中國人有云:『人無橫財不富,馬無夜草不肥。』這句話今天也不適用了。」練馬師說。「今天的馬匹已毋須靠吃夜草來填飽肚子,你看牠面前的飼料營養及蛋白質充足,份量又夠,不用半夜餵食了。」

          「日吃三十磅才有力?」馬主老友說:「看來我也不該節食,免得軟手軟腳。」

          「但牠們吃素,你願意嗎?」他太太反嗆。老友申辯:「我要飲食均衡嘛,獅子老虎也是吃肉才成為森林之王。你要當虎媽,也要多吃肉!」

          此時,練馬師忍不住瞄瞄馬主豐滿的腰圍說:「多吃無妨,但同時要有運動!馬匹吃多,運動量也多;天天早上晨操、下午行圈,加上游泳從不缺。就像奧運游泳健將菲比斯日食八千至一萬卡食物,但勤於操練,身上無丁點贅肉。否則,他的腰早已變成『水泡』了!」

        馬識途
■馬會不會容許馬主隨便餵飼馬匹不同食物。
 ■馬會不會容許馬主隨便餵飼馬匹不同食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