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生死如睡覺

2021/07/01 04:12:27 網誌分類: 生活
01 Jul
          朋友聊天,說起生死。

          我說生死不由己,像睡覺。

          出生身不由己,絕對被動,便像睡得沉沉的人被鬧鐘吵醒,不管願不願意,清不清醒,都得起牀。起牀就做人了,面對塵世,面對人生,都不是預知的,也不是你主動要的,但是因為你醒了,起牀了,就必須面對。生不可控,死也一樣。你想早睡,不是想幾時睡就睡得着,人盡可躺在牀上,但時間不到,睡魔未至,躺在牀上你也只能眼睜睜。這就像你想早死未必死得成,除非用些強制手段,自我了斷,就像睡不着吃安眠藥。有些嚴重失眠的,吃安眠藥也沒用,一夜輾轉反側,焦躁不堪,卻依然沒有睡意,活生生迎接第二天,若以生死相比,就是生不如死。還有一種,不捨得睡,想晚點才睡着,但這也不由得你,到時到候,身體精神捱不住了,看電視也會睡着,看書也會睡着,你想遲點都不給,依然身不由己。

          明白生死如睡覺,便也看透了生死,既然兩頭都身不由己,那就毋須太在意。要在意的,只是醒來之後和睡着之前這一天過得如何,這才是真正你有主動權,話得事的一輩子。每天好好過,便是一輩子好好過。今天難過,明天卻如下輩子,一覺睡醒,說不定又是另一番境況。所以做人不要計算太多,醒了就起牀,累了自然睡着,痛快活在當下,夠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