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自信的澳門

2021/07/02 04:12:51 網誌分類: 生活
02 Jul
          相信不少港人看到有關港澳通關的新聞,特別是傳出澳門政府對港人入境後有諸多限制時,都會感到驚訝。

          除非嗜賭如命,否則港人去澳門度假,無非想在酒店Staycation,享受一下放假的時光。倘若港人到澳門後被禁止「除口罩活動」,即不能進入泳池和使用水上設施,那麼除了有工作需要的港人外,還有甚麼誘因讓港人一定要到澳門旅遊?

          過去一年,澳門的防疫工作較香港優勝,不少輿論也會藉澳門成功的防疫政策來督促香港特區政府,期望香港也能盡早達到「零確診」。可惜事與願違,直至最近,香港才有希望跟內地和澳門商討通關。其實通關對香港來說,是在互惠互利下回復較正常的往來,並不是乞求的行為。從各方面的經濟數據反映,澳門需要香港多於香港需要澳門。如果澳門政府在防疫工作上有刻意歧視港人的情況出現,一不小心便會引起「公關災難」。

          從另一個角度看,也許澳門政府認為香港並不可靠,反而廣東省的潛力更大。未來依靠珠海和橫琴口岸已足夠讓澳門突破經濟上的瓶頸,所以澳府非常努力實現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的理念,更主動耗資三十五億澳門元,將氹仔城區的輕軌延伸到珠海橫琴口岸,快速對接到內地的高鐵。

          假如連澳門也有自信矮化香港時,香港亦要思考未來的定位。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