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中共百年總結 九個「以史為鑑」

2021/07/02 04:13:33 網誌分類: 生活
02 Jul
          一個政黨,經歷了百年奮鬥,達成了自一八四○年鴉片戰爭以來中國人求之不得的強國夢想,鑄造了人類歷史上罕有的成就,本來就是一個傳奇故事。

          發展之難,難比登天,古往今來,失敗的國家成百上千,成功者少之又少。可惜香港人受百多年殖民地教育的影響,受着西方列強宣傳的誤導,對自己的國家,對領導自己國家的政黨,對這個發展的傳奇,實在了解得太少。

          在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周年的華誕,習近平總書記的長篇講話,就是對中共百年成功的要訣,做了一個很好的總結前瞻,當中提到九個「以史為鑑,開創未來」,是當中的關鍵:

          一)黨的領導。習近平總書記說,「以史為鑑、開創未來,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他強調了中共不容挑戰的核心地位。這等如說在香港堅持要「結束一黨專政」的人們,在外國要顛覆中共的反華人士,是和中共站在最根本的對立面上。

          二)人民是核心。習近平總書記說,「以史為鑑、開創未來,必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鬥。」他突出了人民的重要性,這等如要求中共的政策,會比西方社會,更能解決人民問題,更重視公平正義。

          三)與時俱進的意識形態。總書記說:以史為鑑、開創未來,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這裏令我想到香港的從政者沒有意識形態,沒有思想引領。

          四)中國的發展模式。總書記說:「以史為鑑、開創未來,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鬥得出的歷史結論……我們絕不接受『教師爺』般頤指氣使的說教!」

          這個說法,凸顯中共的制度自信,未來更不會抄襲西方發展模式。

          五)強大的軍隊。總書記說:「以史為鑑、開創未來,必須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堅持黨指揮槍、建設自己的人民軍隊,是黨在血與火的鬥爭中得出的顛撲不破的真理。」這是把強軍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六)獨立共贏的外交政策。總書記說:「以史為鑑、開創未來,必須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平、和睦、和諧是中華民族五千多年來一直追求和傳承的理念……中國人民也絕不允許任何外來勢力欺負、壓迫、奴役我們,誰妄想這樣幹,必將在十四億多中國人民用血肉築成的鋼鐵長城面前碰得頭破血流!」他說到這裏時,被台下的年輕觀眾掌聲和喝采聲打斷,可見民心所向。

          七)敢於鬥爭的精神。總書記說:「以史為鑑、開創未來,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敢於鬥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總書記講起「敢於鬥爭」,就令我想起香港應對二○一九年的那場風波時的進退失據。

          八)團結一切中華兒女。總書記說:「以史為鑑、開創未來,必須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愛國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產黨團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法寶。」

          九)堅定黨的永不變質。總書記說:「以史為鑑、開創未來,必須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總書記提到港澳時,特別講到要落實中央對港澳的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特別行政區社會大局穩定。總書記對香港問題態度強硬,並無溫言軟語。

          習近平總書記不僅強硬,而且自信。讀懂了中共這九個「以史為鑑」,就可了解中共自我總結的成功道路,就會明白中國未來的發展道路。我覺得有清晰的意識形態、有堅強的黨組織、有鬥爭精神,是中共成功關鍵中的關鍵。

          香港人要增強對國家、對中共的了解,和國家及執政黨同步,才可以找到自己發展的前路。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