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孩子做家務

2021/07/02 04:13:43 網誌分類: 生活
02 Jul
          很多朋友移民,生活起了一百八十度轉變,他們最不習慣的,不是食物、環境,而是沒有外傭幫手,形容猶如被斬了一隻手、一隻腳。

          以往任憑工作如何忙碌,回到家總會有熱飯熱湯等着,就算累,也可以騰出時間跟孩子玩一陣子或親子共讀,其他家務事有外傭搞掂。去了英國後,煮餸做家務要親力親為,間屋仲要比以往大許多,單是打掃洗衫煮飯已耗去不少精力,有幼小的還要照顧他們及陪玩,有朋友說咁大個人都未洗過廁所,現在還要洗幾個就覺委屈。

          當然移民之前,這類情景不是沒有想過,只是事實擺在眼前還要日復日不知盡頭時,少不免會拿以往有人服侍的時光相比。有朋友的孩子年齡稍長,分別剛屆初小及高小,在香港時不忍心要他們洗碗拖地,現在除了要他們自己收拾被鋪、房間外,還為他們定了家務表,輪流做家務及學煮簡單餐食,孩子們初時沒心機做,要朋友執手尾,朋友於是用賞罰方法,hea做的加倍工作量,達標的獎零用及玩耍時間。方法是否恰當不便評論,至少朋友說行得通,孩子們的表現有明顯改善,責任感強了,還懂得疼媽媽,一句「媽咪,原來你咁辛苦!」令朋友心頭一熱。

          朋友說,以前樣樣服侍周到安排妥貼,是擔心孩子受傷,亦希望孩子知道媽媽錫他們。初時要他們做家務還曾擔心會被抱怨,想不到變得更體諒體貼。也許適當時候放手,讓孩子站在媽媽的角度看事物,會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Oh!爸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