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國安處」電話

2021/07/03 04:12:56 網誌分類: 生活
03 Jul
          朋友在facebook上發了幾個電話號碼,叫大家小心。事緣那天她收到一個電話,對方指名道姓稱呼她,然後說自己姓楊,是國安處的,因為她參加了非法活動,要立即帶證件去尖沙咀海防道十五號接受調查。

          朋友說好吧,我上網查一下。對方馬上很嚴肅地說:「你知道這是國安,不是鬧着玩的!」其實這時候朋友正在公司,一邊聽電話一邊同時查地圖,發現海防道根本沒有十五號。朋友說對方語氣煞有介事,只要腦子稍為轉不過來,就會被嚇到。

          這種騙案,必是第一步先把你唬住,然後再一步步進逼,引你入巷,最好你辯解,最好你問東問西。若是心裏不踏實的人,以為有甚麼事情給人知道了,便會信以為真,自投羅網。

          這跟以往騙徒隨機打電話又不一樣,他現在是起碼知道你的電話和姓名,指名道姓,令你不會在第一時間掛電話。這才是最大問題。可見今時今日,我們的身份資料有太多的途徑被洩漏——銀行、電訊公司、社交網站、私人會所、物業管理公司、學校、工作單位,甚至看戲買票、吃飯訂座……因為都用了網上服務,資料都上了網,有心人要獲取並非難事,騙徒想打個電話,很容易就「找對人」了。

          在這樣防不勝防的年代,唯有自己醒目,要想醒目不上當,靠知識是沒有用的,一定要增加常識,凡事以常識判斷,不易上當受騙,反之,便愈來愈覺得人家有道理,給個圈套,馬上鑽進去。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