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獨立日

2021/07/04 17:20:48 網誌分類: 政治
04 Jul



7月4日是美國獨立日。美國于1776年立國,國土由最初的北美洲東岸十三個州,不斷向外擴充,去到北美洲西岸,再加入阿拉斯加、夏威夷等。

兩百多年間,美國的政治制度沒有重大改變,由開始到今天還是三權分立。美國的選舉制度也沒有太大改變,變的是更多人民被賦予投票權利。

回望神州大地,1776年,中國是清帝國時代,當時的皇帝是乾隆皇。乾隆皇帝時期,大清帝國版圖遼闊,民治武功蓋世,是世界強國。可是,乾隆這位「十全老人」之後,清帝國國力日漸衰落。今日俄羅斯海參威及其他俄羅斯大片土地,原本是屬於清帝國的。外蒙古也是清帝國一部份。

清帝國末年,列強入侵。1911年,孫中山先生領導革命,推翻帝制,嘗試在中國建立民主政制。可惜,由於封建力量強大、日本侵略、國共內戰,國民政府于1949年退守台灣。

中國大陸方面,實踐證明共產主義經濟政策無法實現經濟發展,加上無日無之的政治運動,中國人民「有核子,無褲子」。去到1978年,鄧小平領導改革,利用市場經濟,才救活了中國經濟。到現在,中國經濟實力雄厚,政治方面,卻又再出現「永續領導」。

中國、美國兩種制度,究竟哪一種較為適合人類社會, 特別是那一些經濟發展落後的地方?又或還有另外一些制度更適合?這個問題,筆者愚笨,還讓高人指點迷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拾月
拾月 2024/04/04

TVB拍的的確是經典。

ycf
ycf 2024/04/02

我有看過,經典都是8,90年代tvb所拍的版本,至於,國内所拍的,上年那個'飛狐外傳'同'天龍八部',單看造型,我已經接受不了,下星期,我可能會去沙田那個展覽。

ycf
ycf 2024/03/24

多謝推介。

ycf
ycf 2024/03/03

本身起初對四哥的演出不寄住任何厚望,但你的介紹,真的要找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