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經濟復甦通脹升 商品價格齊反彈 資源股受惠可看高一線

2021/07/06 05:13:52 網誌分類: 經濟
06 Jul
         港股昨下試28000關,但資源股受不同利好提振表現搶眼。經濟復甦下通脹升溫,資源價格今年進入超級周期,資源股受惠跑出。板塊於5月中雖曾因中央政府表示要遏止商品價格升勢過快而急回。不過,多隻資源股近日均自低位反彈,反映市場對政策利淡已作消化,展望在各國刺激經濟措施包括美國的萬億美元基建計劃下,資源價格仍將看漲,板塊後市可看高一線。

         恒指於7月出閘脫腳,月內兩個交易日連挫684點,昨跌166點,收報28143點,並消化自6月中起的升幅,曾見一個月低28042點。相對上,資源股自上月中隨大市反彈後維持穩健,昨日板塊中多隻個股更乘消息逆市上衝。

        鋰電池股有買盤

          於板塊中較為強勢的鋰電池股贛鋒(1772)受惠Tesla第二季全球汽車交付量創出20.12萬輛的紀錄高而落鑊,全日炒高11.83%,收報124.8元,除重越120元關外,更曾再踏逾4個月高125.5元。同屬電動車產業鏈的鈷供應商洛鉬(3993)亦受惠炒高8.89%,收造5.02元,重上5元關並上望50天線(5.1元)。至於分別盈喜料上半年多賺最多1.7倍及逾2倍的紫金(2899)及宏橋(1378),則高收2.1%及3.08%。

          在經濟復甦及通脹升溫成為今年主要投資主題下,資源股受惠商品價格上升而走勢強勁。不過,商品價格急脹曾於5月引來中央出手干預,國務院常務會議當時強調要做好市場調節,應對大宗商品價格過快上漲,其後多個部門更約談大宗商品企業排查壟斷及炒作。消息拖累資源股應聲回吐,洛鉬踏入6月更曾見9連跌。

          至上月中,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更公佈將分批投放銅、鋁、鋅等國家儲備,但資源股相信在政策壞消息大致反映下隨市反彈,除洛鉬自250天線逐步回升外,江銅(358)、紫金及宏橋俱於150天線附近回勇。

          此外,LME銅價於上月中回落至近每噸9000美元後,反覆回升至近日約9500美元,亦助提振板塊表現。大行中,花旗續看好銅價,認為今年LME銅價在8至9月可以升至每噸1.22萬美元,行業中較看好紫金和洛鉬。

          野村則引述洛鉬管理層預期,未來銅的供應有限,看好未來銅的價格走勢,因大部份採礦公司均面對礦質下降的問題,使產能下降,料除電動車行業之外,能源儲存系統及5G等行業均可帶動銅的需求;該行料公司未來將持續增加在剛果的銅及鈷產量,故重申目標價7元及「買入」評級。

        電動車發展受憧憬

          至於另一電動車概念股贛鋒上月初曾折讓約5%配股,但股價未受太大拖累,力守配股價約101元後更反覆整固,昨急飆下更闖逾4個月高,預期在電動車發展憧憬下,贛鋒後市可續具活力。

          大和指,贛鋒管理層表示最近的配售後將繼續確保有合適的上游資源;另公司原預期碳酸鋰價格於次季進一步下降,惟受惠中國LFP汽車電池需求強勁所支持,其價格一直保持不變,管理層甚至預期碳酸鋰價格於第三季將會上升,並認為LFP滲透的趨勢不太可能逆轉,大和故維持贛鋒「買入」評級,目標價由150元微升至152元。

          展望上,美國總統拜上月底指,已就其1.2萬億美元的基建計劃達成跨黨派協議,在更多大型基建預期上馬下,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料可在需求上升下續受拉動,當中鋁價亦潛在受惠。

          瑞信指,中鋁(2600)預期在更佳的成本控制和銷量增長下,盈利能力料可改善,續予「跑贏大市」評級,目標價升至6元。中鋁昨收報4.76元,揚5.54%。

        

        贛鋒鋰業見三月高

         公司動向:上月中公布,全資子公司贛鋒國際以自有資金1.3億美元,收購荷蘭SPV公司50%股權。

         最近業績:第一季盈利4.76億元人民幣,增長60.5倍。

         股價走勢:5月觸及150天線後回勇,上月曾見消化,但於50天線反彈,整固後昨急飆下見逾3個月高。

         大行評估:大和最「牛」看152元,評級「買入」。

        

        洛陽鉬業收復20天線

         公司動向:截至6月底止,通過集中競價方式累計回購4851.32萬股A股,佔公司總股本0.2246%。

         最近業績:第一季盈利10.07億元人民幣,按年增124.8%

         股價走勢:5月升至近超買加上國策調研商品價格而轉跌,上月見九連陰後於250天線回彈,昨急下收復20天線。

         大行評估:麥格理評級「跑贏大市」,予目標價8元。

        

        中遠海發仍落後

         無視美股標普500及納指創新高,港股昨日續受科技股拖累下跌。恒指早段曾跌267點低見28042點,其後曾倒升28點高見28338點,最終全日跌166點收28143點,五連跌;國指跌1.4%收10274點;恒生科技指數跌2.3%收7712點,大市成交1653億元,滬深港通南下交易錄淨流出金額共68億元人民幣。 中國6月財新服務業PMI降至50.3創十四個月低,上證綜指全日升15點收3534點。

          擔心內地對互聯網平台收緊監管持續,國家網信辦對「運滿滿」、「貨車幫」及「BOSS直聘」啟動網絡安全審查,內地反壟斷監管機構將正式阻止騰訊(700) 對旗下兩大直播平台虎牙及鬥魚的合併計劃,騰訊(700)收報554元,跌3.6%,阿里巴巴(9988)收報206元,跌2.8%,美團(3690)收報287元,跌5.6%,京東(9618)收報292元,跌2.9%,百度(9888)收報185.3元,跌4.1%,嗶哩嗶哩(9626)收報900元,跌3.7%,快手(1024)收報172.4元,跌5.9%。其餘科技股明源雲(909) 跌3.4%,微盟(2013)跌3.8%。鴻普下載人數升,高盛唱好的中軟(354) 逆市升13.7%,手機部件股舜宇(2382)升2.5%。

          內需股海爾智家(6690)跌4.4%,藍月亮(6993)跌4.2%,體育用品股李寧(2331)跌2.8%。維他奶國際(345)被指為襲警兇徒員工悼念,遭內地零售商下架產品,股價收報25.95元,跌11.7%。

          內房股融創中國(1918) 跌8.6%,世茂集團(813)跌2.8%。新上市歸創通橋(2190)首日股價高低見60.8元及50.5元,全日收60元,較上市價42.7元升40.5%。內地著名風投青域基金發佈碳中和投資藍皮書,料未來五年新能源車銷量複合增逾三成。

          汽車股吉利(175)升5.4%,比亞迪(1211)升4.9%,長城汽車(2333)升6.7%。 鋰電池材料股贛鋒鋰業(1772)升11.8%。汽車代理股中升(881)向高瓴管理基金折讓近9%配股籌近30億元,股價照升2.9%。 金屬股份回升,江銅(358)升3%,五礦資源(1208)升3.5%,中鋁(2600)升5.5%,洛鉬(3993)升8.9%。

          航運股各有升跌,東方海外(316)升5.5%,中遠海控(1919)跌2.7%。板塊仍強勢,中遠海發(2866)升5.7%收1.85元,已呈突破,股價仍落後,可候回吸納,有機上試2017年高位2.07元。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