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理文化工新材料勁賺

2021/07/07 04:13:04 網誌分類: 經濟
07 Jul
          涉及產銷新材料的化工行業今年進入新的景氣周期,相關企業的盈利紛紛從去年低位大幅回揚,繼氟硅化工龍頭股東岳(189)上月提早發表上半年盈喜之後,另一間亦有產銷氟化工產品及鋰電池原材料的理文化工(746),本周初亦發表了盈喜,預期上半年盈利大增2.6倍至2.8倍,令股價續升逾十巴仙至5.7元。理文化工雖然一向僅屬於市值大約40億元的中型企業,但在行業景氣欠佳時,理文仍能維持一定的盈利和派息,令股價相對較為穩定,而長期持股收息者今年守得雲開見月明了。

          氟化工相關企業去年業績受疫情影響及產品價格下跌而普遍差勁,理文化工的業績其實已算不錯,全年盈利只是下跌接近三成至5億元,合每股60.9仙,先後宣派中期股息7.5仙及末期股息16.5仙,合共24仙,派息比率為四成,在同類公司之中算屬於較為慷慨。

          理文化工的產品大部份在中國內地銷售,去年下半年內地疫情基本受控,令理文的銷售情況回暖,然而,由於化工產品價格普遍仍企於低水平,頂多只是在低位喘定,因而令到理文去年全年的毛利和純利仍然下跌。

          近年,理文大力開發高科技新材料,包括鋪設5G基站所須的以高效特種聚合物所包覆之優質線材,以及用於生產電動車鋰電池所需要的電解液添加劑。前者早已投入市場,而後者今年正式在珠海廠房投產。化工產品的價格今年回暖進入新的景氣周期,而鋰電池電解液添加劑的市場需求大,今年以來價格更加是持續向上,因而令理文上半年盈利同比大幅回升。

        產品價量齊升 邊際利潤改善

          盈喜指出,盈利大增的主要原因是產品價格和銷量均上升,以及邊際利潤改善。以增長2.7倍的中位數計算,理文上半年盈利可增至5.7億元,合每股約70仙,已超過去年全年盈利。新材料化工產品踏入下半年後升勢未停止,保守估計,理文全年盈利可達每股1.4元,若派息比率不變,中期及末期息合供可達56仙,現價息率接近十厘,每輪整固都是買入的機會。

          若理文化工的股價升至6元以上,總市值增至五十億元,可望加入中港通行列,使到南下的北水亦可購買理文化工股票,到時估值進一步提升。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