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鐵血 強悍 不屈 應對恐怖主義的歷史教訓

2021/07/07 04:13:44 網誌分類: 生活
07 Jul
          警方在尖沙嘴瓦解一個港獨組織「光城者」,他們在一賓館內設立爆炸品實驗室,製造TATP烈性土製炸藥,有具體計劃在七月中炸海底隧道、鐵路、法庭,甚至在街道上的垃圾桶放置炸彈,和發動汽車炸彈襲擊。警方拘捕五男四女,包括六名中學生,他們收受金錢參與計劃。

         香港的分離主義反對運動過去幾年由違法以至暴力,由暴力發展至恐襲,是一個步步激進化的過程,也可以說是激進份子的宿命。

         應對恐怖主義,有很多歷史教訓,從倫敦到新疆,成功打擊恐怖活動的思路都是一樣的,不是同情暴恐份子,而是強硬打擊。

         堅強不屈,是應對恐怖主義的不二法門,而英國鐵娘子戴卓爾夫人,就是其中的典型。

          我在戴卓爾的傳記——《戴卓爾夫人:權力與魅力》,看到在她領導之下,英國政府如何打擊北愛爾蘭爭取獨立的恐怖運動。

          一九七九年五月,戴卓爾夫人出任英國首相,在她任內,恐怖主義對英國造成了持續威脅,但是戴卓爾夫人,憑藉自己的勇氣和決心,與恐怖主義不懈抗爭,直至成功。

          (一)一九七九年的衝擊。一九七九年大選結束四個月後,愛爾蘭共和軍恐怖份子在八月二十七日短短一天之內,竟然發動了兩次恐怖襲擊。

          英國菲臘親王舅父蒙巴頓伯爵乘坐的遊船在愛爾蘭斯萊戈郡發生爆炸,蒙巴頓伯爵、他的十四歲孫兒也遇害身亡。另一宗襲擊發生在靠近尼亞里的沃倫波因特,就在北愛爾蘭和愛爾蘭共和國交界線附近,兩枚餌雷炸彈爆炸,導致英國傘兵團十八名士兵身亡。愛爾蘭共和軍就用兩宗恐襲來迎接戴卓爾夫人上台。

          戴卓爾夫人立即決定親自前往沃倫波因特前線,慰問英軍將士以及北愛爾蘭皇家警察部隊的官兵。她又坐直升機前穿梭北愛爾蘭多個城市,一路上她不顧別人的反對,穿戴著從阿爾斯特防衞團女兵那裏借來的「金翅雀」迷彩服和貝雷帽,奔跑着上下直升機,以減少被狙擊手偷襲的機會。戴卓爾夫人的北愛爾蘭之行所表現出的勇氣和傳達出的象徵意義,使人民大受鼓舞。堅強形象,是可以贏得民心。

          (二)一九八一年愛爾蘭政治犯絕食抗議。早在一九七六年,英國政府取消了准軍事組織囚犯的特殊政治犯地位,政治犯就斷斷續續地示威。到一九八○年,七名囚犯參與了持續五十三天的第一次絕食抗議。後來已定罪判為謀殺犯的博比•桑茲帶領一群愛爾蘭共和軍恐怖份子,在北愛爾蘭梅茲監獄發表宣言,稱他們將「絕食至死」。

         戴卓爾夫人拒絕讓步,到一九八一年五月,博比•桑茲和其他3名絕食抗議者相繼死亡。記者問戴卓爾夫人,她是否準備看到「絕食抗議者一個接一個地死去」。戴卓爾夫人回答說:「此事完全由參與絕食抗議的人、還有鼓勵他們絕食抗議的人決定。我沒有鼓勵他們絕食抗議。我鼓勵他們不要輕易去死……判決他們死刑的人不是我,而是他們自己。」愛爾蘭共和軍最終明白鐵娘子絕不會向恐怖主義屈服,所以只好暫時作罷。

         (三)保守黨年會恐襲。一九八四年十月,戴卓爾夫人在布賴頓參加保守黨年會時下榻布賴頓大酒店,結果遭遇恐怖爆炸襲擊。戴卓爾夫人若不是因為要預備講詞沒有回酒店,她也會被炸死。面對爆炸,她毫無懼色。

          戴卓爾夫人回過神來,堅持在保守黨年會上發言,聲稱「這次襲擊已經失敗,而恐怖主義摧毀民主的所有企圖也終將失敗。」此番邱吉爾式的發言,有充當勇氣的燈塔和信心的象徵,讓人們相信愛爾蘭共和軍絕無可能得逞,為戴卓爾夫人贏得極高的民望。

          鐵血、強悍、不屈,令恐怖份子知道沒有機會得逞,恐襲最後就會停止,這就是應對恐怖主義的歷史教訓。

          應對危機,香港需要堅強不屈的領袖。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