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數碼化帶來商機

2021/07/08 04:15:44 網誌分類: 經濟
08 Jul
          內地正大力推動「數碼化」,到底「數碼化」是甚麼一回事?

          概念上,「數碼化」是指將信息轉換成數碼格式的過程,把物體、圖像、聲音、文本或者信號,轉換為由數碼表達;例如數碼圖像、數碼聲音等,而這些「數碼化」的數據,通常是「二進制」,轉化為文件,方便由電腦處理。

          但嚴格來說,任何把模擬源轉換為任何類型的數碼格式的過程都可以叫做「數碼化」,「數碼化」之所以為當今行政上新寵兒,關乎數據處理、儲存及傳播;可以讓所有種類、所有類型的數據,在相同的格式下混合傳輸,在傳輸過程中;不會損害模擬格式,理論上可以無限傳輸而沒有任何損失,保存信息的。

        內地數碼經濟居世界第二

          目前,我國「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提出「加快數碼化發展」、「建設數碼中國」。在內地,從舌尖到指尖、從田間到車間、從地下到天上……「數碼生活」正廣泛開展。數據顯示,目前內地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光纖網絡和4G網絡;並發展5G網絡,數碼經濟總量居世界第二位,「數碼化」進程可觀。

          為進一步發展「國民經濟數碼化」,北京政府已部署多方面之「數據產業發展」的規範和建議:

          首先是拓展應用範圍;大數據體現在廣闊度、深度兩個方面。從廣闊度來看,推動數碼經濟與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的全方位深度融合,從而推動產業數碼化,數碼社會轉型,加快建設數碼政府,運用數碼技術擴大公共服務的覆蓋範圍。此外,並加強大數據在全流程、全產業鏈、全生命周期的應用、創新,以及跨企業、跨系統、跨行業鏈的融合創新,充份的挖掘數據的多重價值。

        加強大數據人才培養

          其次是夯實計算力和人力基礎。理論上,計算能力是數碼經濟時代的新生產力,是支撐大數據發展的基礎,從而進一步加強數力基礎設施建設,強化數力統籌調度,補齊關鍵技術和產業短板,創造良好的產業生態。至於人才的培養,才是大數據產業發展的關鍵,必須大力培養和吸引高水準的人才。任何政府也在研究制定基礎、行動方案,佈局一批數學和物理等基礎學科研究中心,加強大數據相關領域人才的培養。

          第三、確立健全制度及擴大國際合作。數據要素必須是邊際成本接近零、規模效應強、非排他性等不同於傳統生產要素的幾方面特點,並須建立健全治理體系和相關的制度;確保個人隱私、數據安全,實現更精準的數據確定權,反對壟斷,從而推動大數據產業健康、規範、可持續的發展。至於國際合作,乃在秉持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上,在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高層次推進對外開放,引導這產業發展更為健康。

          春江水暖鴨先知,「數碼化」蔚成氣候,多學習掌握個中技能,無論是個人謀職;或開設營運顧問公司,均不愁冇得撈,機會永遠留給有準備的人。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