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達智
鄧達智
鄧達智

錦群遠山的呼喚

2021/07/08 04:44:05 網誌分類: 生活
08 Jul
          錦群,鄧錦群,熟悉的朋友稱呼西名Polly。

          元朗錦田鄉,曾經新界古蹟代表吉慶圍原居民。

          一九七三年無線電視舉辦,首屆香港小姐第五名。

          當年冠軍孫泳恩,第四名趙雅芝。

          身高一米七六(五呎九吋半),面相五官輪廓特出,曾經是著名時裝模特兒。

          錦群香港英國兩頭家,飛來飛去飛甩聯絡;我倆久未碰頭⋯⋯直至錦田壁畫村頻密出現在我的日程。

          自去年底喜歡上錦田壁畫村。

          並非佔地甚廣整片錦田鄉,範圍從靠近西鐵錦上路站,錦上路旁紅磚屋周末藝墟開始,至錦田路兩旁:祠堂村、泰康村、泰康圍、吉慶圍之間多條細窄巷泊,並多間青磚屋背騰出空間與一伙藝術家,在包括香港賽馬會、香港大學、太古集團⋯⋯等等協助而成。還有常人不太知道,猶如桃花源般隱蔽,充滿藝術及波希米亞氣息「錦田匯動青年館」。鄧族落戶元朗錦田一千年,我們一支於八百年前移居屏山,然而遊走錦田依然心繫親切,壁畫能夠穿堂入村出現於古老家族屬地,更顯寶貴。

          數月前又訪壁畫村,眼前匆匆飄過一名長腿女士,髮色已轉灰白,架上大型墨鏡,感覺就是錦群卻未敢肯定;即聯絡另一老友約會茶敍。「華嫂冰室」坐下,冰花奶茶並太陽蛋菠蘿包伴奏,話匣子打開訴說別後動態,至感興趣;從未接受過正統訓練,卻從少愛畫畫的Polly竟然成為一名畫家,近年以身邊親人朋友,尤其吉慶圍成長身邊鄉野人面風物為主題,畫下不少感性圖畫,還賺得巿場肯定,積累一些愛畫顧客。

          百年香港從海港變身大都會,港人來自五湖四海,絕大部份到埗即插隊巿區,踏着泥土成長的族群比例極少,能被稱為「鄉土派」的文字、藝術工作者更是少中之少。看着Polly的作品,猶如跳進滿溢鄉愁遠山的呼喚;頗具美國鄉土氣息,亦缺正統美術訓練老來成材畫家,於一九六一年,百歲高齡離世Grandma Moses氣韻。

        鄧達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