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四天工作的迷思

2021/07/09 04:13:17 網誌分類: 生活
09 Jul
          日前BBC報道,冰島試行一周四天工作制度成功,僱員的工時縮短了,但薪酬不變,而且效率提升。歐洲和紐西蘭已有部份企業因應疫情,推行一周四天工作。有英國智庫認為現今世代,減少工時的改革是有可能的。如果全球也實行一周四天工作,大家又感到高興嗎?

          縮減工時對打工仔來說,也許能降低壓力,增加創意和工作效率。然而只能針對某些工種,例如創意製作、資訊科技、後勤文職、金融投資和學校教育等。至於飲食業、服務業、零售業、旅遊業和休閒娛樂事業能否在四天工作下取得相應效益,要視乎人們工餘後的生活安排。倘若很多人都「宅在家」不願外出消費,四天工作未必人人受惠。

          四天工作能否維持薪酬不變,取決於勞工市場的專業變化,以及高新科技的應用情況。當大部份人的工作可被人工智能和機械人代替時,莫說是四天工作,部份舊世界的工作亦將被淘汰。

          未來各國政府會有推行縮減工時的政策趨勢,目的不是讓更多人民快樂工作,而是減輕失業率。當一份工因為工時縮減而令兩個人可以有工作時,失業率變相也有改善。到時人們想增加收入,可能最少要肩負兩份工作才能維持以前的生活水平。

          將來人們只談工時長短而不設法革新個人的工作專業,有機會難以適應新時代。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