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科企棄港可能性不高

2021/07/09 04:14:16 網誌分類: 經濟
09 Jul
          近日《華爾街日報》一篇報道指出,由全球知名科網公司組成、總部設在新加坡的亞洲互聯網聯盟(Asia Internet Coalition,成員包括facebook、Twitter和Google母公司Alphabet等,致函私隱專員公署,如反「起底」(Doxing)立法計劃實施,他們或不得不停止在港提供服務。

          消息一出,不少社交平台用戶都擔心日後無法再正常使用這些平台。對於科技界來說,如失去Google等提供的基礎生態環境,受到的打擊將是顛覆性的。然而AIC及後解釋,信件只是表達對修例關注,並無提及任何企業的任何撤離計劃。

          從商業角度分析,這些跨國網絡平台在香港擁有龐大的用戶基礎、廣告收益,中國內地網民亦多經由VPN,以香港IP接觸這些網站。若茂然放棄香港以至整個中國市場,從商業利益、數據搜集等方面來講,都等於將市場份額拱手讓人,從企業角度出發得不償失。

          從可行性角度看,上述幾間科技巨頭都以全球作為焦點,並不會針對特定地區進行網絡封鎖,即使真的存在《華爾街日報》文章中所提及的「撤離」,料想亦只是針對在港工作的職員調離及駐港辦公室,而不會影響用戶正常訪問這些網站。

          其實在美國、英國、澳洲、新加坡,都有打擊起底法律,針對那些以非正當手段取得他人資料,並公開或透過個人資料進行騷擾或攻擊等的犯法行為。本港於今年五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表示,計劃在本立法年度提交有關打壓起底行為的修訂條例草案。

          由此可見,保護個人私隱不受侵犯應屬全球共識,亦受到絕大多數人支持,科企絕無反對理由。其實各社交平台本身都已經對用家發言有一套完整、現存的管控規範,例如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就因過激言論,而被facebook及Twitter刪除帳號。

          本次針對香港《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擬議修訂的主要爭議點,在於有別於其他地區的法律一般只會針對起底的個人,本次反起底修例草案中特別提及到「網絡平台」,讓科企擔憂會牽連到在港員工。但正如當局對本次AIC來信回應,有關部門將「和相關持份者保持良好溝通」,並重申「罪行範圍界定清晰、具針對性且目標明確,相信並不會對合法、正常運作的公司造成任何不便」。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