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竹
趙文竹
趙文竹

電影創作四大趨勢

2021/07/12 04:14:12 網誌分類: 經濟
12 Jul
          於7月8日,由中國電影家協會主辦,中國文聯電影藝術中心、中國電影家協會理論評論工作委員會承辦的「中國電影家協會《2021中國電影產業研究報告》、《2021中國電影藝術報告》發佈暨中國電影產業及藝術發展論壇」在北京舉行。

          據《2021中國電影產業研究報告》顯示,2020年中國電影行業復業以來,市場恢復較預期為佳,行業信心恢復較快。全行面對疫情壓力轉「危」為「機」,加快轉型升級成績斐然。但由於疫情反覆,進一步加劇行業發展壓力。

          《2021中國電影藝術報告》指出,2020年度中國電影創作題材類型豐富多樣。在疫情背景下,中國電影創作依然保持較強生命力,不僅出現《金剛川》、《我和我的家鄉》、《八佰》等與抗美援朝七十周年紀念、「扶貧攻堅」、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等國家重大事件相關的新主流影片,也出現《姜子牙》、《奪冠》、《拆彈專家2》等不同類型影片。

          《風平浪靜》及《氣球》等文藝片則顯示電影創作者更加個體化的人文關懷和現實觀察。《棒!少年》、《掬水月在手》等紀錄片,則在2020年度電影格局中加入紀實書寫。

          2020年中國電影導演創作主要呈現出以下特點:主流電影的類型創作模式得到進一步拓展;歷史題材影片的呈現視角更加多元化;關注社會現實主題的影片增多,以及年輕導演群體異軍突起。英雄主題的昂揚和凡人生活的哀樂,共同構成2020年電影的創作特點。崇高性、英雄性、日常性與悲憫感,同時構成年度的電影旋律,相互交織,相互補充,相互對話。

        趙文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