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入伏

2021/07/13 04:12:51 網誌分類: 生活
13 Jul
          七月十一日,入伏,夏季正式進入炎熱的三伏天。這也是農業社會古老的「大數據」,冬有三九,夏有三伏,都歸納起來,成為冷熱極端,讓人知所趨避。有心要鍛煉意志的人也找到了磨練自己的機會,有道是「冬練三九」「夏練三伏」,如果沒有凍壞或中暑的話,據說就百煉成鋼,從此不一般了。

          這當然都是極少數人會做的事情,大多數人遇到「三九」和「三伏」,還是避之則吉,像如今這種三伏天,自然是哪裏涼哪裏待着,即使是一天不舉鐵一天不舒服的大隻佬,要是哪天健身室裏斷了冷氣,大概也無心戀戰了。

          入伏這天網民們當然一會疏忽,一如既往發時令帖子,說時令食物。北京人的發帖多數在強調「頭伏餃子二伏麵,三伏烙餅攤雞蛋」。我家大婆見了便笑,說北京人就是想方設法吃餃子,一年到頭,四季節氣,似乎逮着機會就要包頓餃子吃,天冷了要吃餃子,天熱了要吃餃子,天不冷不熱也要吃餃子。北京人說「好吃不過餃子」,從前窮的時候是這麼認為,現在富了還是一樣,可見人的心中,對於「好日子」都有一個具體的寄託,一隻餃子嚼在北京人嘴裏,嚼到的遠不止一隻餃子。

          與此類同,世界各地,不同水土養出來的人,也必有一樣嚼在嘴裏遠不止那一樣味道的東西。那樣東西,一碰到舌尖,就通到心裏去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