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澳門反對派全部DQ有啟示

2021/07/15 04:13:31 網誌分類: 生活
15 Jul
          最近澳門有件事值得關注。澳門立法會選舉將在九月十二日舉行,澳門選舉管理委員會七月九日公佈,在十九組候選人中,有六組名單共二十一名參選人被DQ,當中包括所有反對派三組名單,他們被指「不擁護《基本法》或不效忠特區」。

          澳門反對派有三組名單,包括老牌民主派吳國昌的「民主昌澳門」名單,年輕激進民主派蘇嘉豪的「學社前進」名單,以及前立法會議員陳偉智的「新澳門進步協會」名單。

          當中的焦點自然是蘇嘉豪。有「王丹弟子」之稱的蘇嘉豪,讀中學時已是政治活躍份子,中學畢業時已去崔世安第一次參選特首的諮詢會上質詢。蘇嘉豪之後去了台大政治系唸書,大一時已認識了王丹,就拜王丹為師,學識了搞革命的一套。

          後來蘇嘉豪畢業回澳,在二〇一四年五月澳門特首選舉前夕,澳門政府提出官員的離職補償法,民眾認為官員「益自己」,蘇嘉豪等就發動民眾搞出萬人集會,搞到澳門政府相當狼狽,最後唯有收回離補法。蘇嘉豪雖然阻不了崔世安連任,但已一役成名。

          同年九月,王丹在社交媒體貼出一張和蘇嘉豪的相片,稱蘇為「澳門學運領袖」。王丹在帖子中話:「台灣、香港、澳門,本來就應當站在一起。中共很恨我串聯這些力量,這張照片就是送給他們,讓他們恨的。」

          王丹之後再發帖話,「港澳台要聯合先至可以擊倒中共」,「今次澳門反惡法的遊行示威取得成功……香港,台灣,澳門,中國……跨海峽公民社會和青年世代的相互連接和互為奧援,已經引隱然成形,這是非常令人鼓舞的事情。面對共同的敵人—中共,我們唯有縱橫聯合,號角呼應,集結最大的力量,方能與之奮力一搏,並取得最後的勝利。」

          王丹並不是說說的,他大力串連港、澳、台三地的學運領袖,除了蘇嘉豪外,在王丹的社媒中,也見到香港的黃之鋒、台灣的林飛帆,同場出現。現今回想二〇一四年三月,台灣搞出佔據立法院的太陽花學運,同年五月澳門發生反離補法示威,九月香港搞出持續四個月的佔中運動。究竟是巧合,還是有組織?

          當然這些「學運領袖」,背後還看到其他流亡民運人士和美國導師的身影。蘇嘉豪被DQ出局後,媒體隨後發現,他在二〇一三年和二〇一四年曾去台灣參加由「公民力量」主辦的「族群青年領袖研習營」。「公民力量」的發起人是流亡海外的異見份子楊健利。這些「研習營」的協辦單位正是大名鼎鼎的「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達賴西藏宗教基金會」也是該「研習營」的顧問。

          蘇嘉豪於二〇一四年參與「族群青年領袖研習營」的時候,同行的有同樣被DQ的「民主昌澳門」團隊排頭位的鄭明軒及香港的學運領袖。他們參加這些所謂研習營,在海外接受反共的培訓,自然成為被DQ的其中一個罪證。

          當年的「研習營」的講者,除了香港華人民主書院的董事之外,其他的演講者,都是藏獨、疆獨、蒙獨組織的頭目,其中包括了世界維吾爾大會的迪力夏提、內蒙古人民黨主席席海明、達賴喇嘛、李登輝和美國共和黨眾議員Kerry Bentivolio等。見到這些「五獨齊全」的培訓營,正常人應該識驚的。

          如今阿爺支持澳門所有這些人全數DQ出局,有兩大啟示:

          一、香港有完整政制,澳門沒有,如今借DQ清除顛覆力量。

          二、澳門去到這樣硬,香港自然也不會鬆了。在立法會方面,泛民以為未來立法會他們會十六、十七個位,阿爺好想佢哋做「花瓶」。如今見到澳門全數DQ民主派,「花瓶論」已經破產。澳門立法會泛民一個不留,只留半個泛民高天賜,香港只有五、六個泛民入局,絕不出奇,如今阿爺已不求「好睇」,只求實效。

          同樣道理,在特首選舉方面,都會揀強硬人選,那些手軟腳軟人物,想也不用想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