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平山探藝》

2021/07/15 04:13:44 網誌分類: 生活
15 Jul
          近日藝壇興起水墨展,反映中國傳統的詩書畫印,具有強大的藝術生命力。普藝出版社推出新書《平山探藝》,由號稱平山人的莊志崗先生著述,說二十多名與香港結緣的書畫名家之生平逸事,圖文並茂,令人對近代嶺南水墨藝術的發展,加深了解,且讀來趣味盎然。

          梁伯譽(一九○三—一九七九)一章,提及中環蓮香居璧上的四屏山水和對聯。四屏山水為梁氏一九三八年到港所作,是仿明代沈石田和清代華羅山人畫法,落款「梁伯與」。據莊志崗所知,「伯譽」是後來張大千為梁氏所改,原因是對其所畫山水讚譽有加,認為「與」加「言」定能譽滿藝壇。下次去蓮香居歎一盅兩件,賞畫之餘,與茶友又有談資。書中談及羅叔重的篆刻藝術,引人入勝。有一次,一名收藏家攜帶一串欖核印出席雅集,當中多為羅叔重所刻,垂涎者故意以煙頭燒斷繩子,印章掉落一地,眾人紛紛「幫忙」拾起,可是到了收藏家手卻不知少了多少枚。《平山探藝》記載了文人雅士的香江歲月。

        林月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