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鄰居很重要

2021/07/16 04:12:26 網誌分類: 生活
16 Jul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發佈最新的《海鮮選擇指引》,第一次把波士頓龍蝦納入「避免食用」的紅色級別。

          以往有這種事情,多數是因為某種海產瀕臨絕種,警告不要再捕撈,不要再吃了。但這一次波士頓龍蝦有幸被納入保護網,並不是波士頓龍蝦本身數量劇減瀕危,而是因為牠們北大西洋的鄰居露脊鯨是瀕危動物,需要保護。因為漁民在北大西洋捕撈波士頓龍蝦會打擾受保護的瀕危露脊鯨,所以就連波士頓龍蝦也保護了起來。世界自然基金會於是提議,少吃波士頓龍蝦,要吃就吃西澳洲龍蝦,因為西澳洲海裏沒有露脊鯨。

          從一件事上可以看出選擇鄰居的重要,若是你的鄰居是個重要人物,比如甚麼首長或者甚麼首富或者甚麼黑幫大佬之類,必然保衞森嚴,生人勿近。你與他為鄰,即使沒有交情,只要相安無事,便也納入保護圈裏,成了波士頓龍蝦,生命財產也得到保障。反之,同樣是龍蝦,還遠在西澳洲,也不得安生,連WWF這樣的動物保護組織,都呼籲大家吃你。

          遠親不如近鄰,就是這個道理。《三字經》說「昔孟母,擇鄰處」。孟母三遷,遷來遷去,費了那麼大的工夫,一番苦心,其實不過是在為兒子找一個露脊鯨做鄰居。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