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重鋼盈利狂升可收集

2021/07/16 04:12:42 網誌分類: 經濟
16 Jul
          繼首季盈利增長260倍後,重慶鋼鐵(1053)周三發出上半年盈喜,預期今年首六個月盈利增長達到210倍,即25.76億元人民幣。由於去年同期盈利僅1.0779億元,即上半年盈利合共約25.8億元,每股盈利超過27分人民幣,相等於約30港仙。消息宣佈後,重鋼H股周四回升見2.1元,但較其A股仍有約四成折讓。

          表面上,第二季增速較第一季放緩,其實首季盈利只接近11億元,每股盈利12分,第二季盈利達到大約15億元,環比增長也有四成。

          盈喜公告指出,「2021年上半年,本公司積極開展全面對標找差,狠抓降本增效,工序成本與優秀企業精準對標,技術經濟指標不斷優化,購銷兩端瞄準與市場差距,持續提升採購體系能力,優化營銷模式,實現產銷效益穩步提升,生產經營持續向好,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同比大幅增長。」簡單解讀,即是在經營方面今年有了重大改進,因而出現盈利暴漲。

          上半年鋼鐵價格在高位運行,雖然當局壓制進一步抬價,但預期下半年仍可保持於高水平。保守估計,重鋼下半年盈利至少可上半年持平,但可能第三季增長會略為回落,第四季再上升。

        改革管理層提高生產力

          中國鋼鐵業今年特別優秀,主要是價格回升及需求增加,而重鋼的超高增長則是源於其去年盈利基數特別低。去年受疫情影響,對鋼鐵的需求疲弱,今年疫情放緩環球經濟逐漸回暖,各大國紛紛宣佈大搞基建,包括鋼材在內的原材料價格勁升。

          重鋼業績飛躍,還由於大股東和管理層去年有重大改變。過去由於多年虧損,重鋼2017年曾面臨被內地監管當局除牌。集團和母公司均要進行大改組,並且改為由新成立的國營集團長壽鋼鐵接管。另一方面,中國整個鋼鐵業期間亦進行重大改組,寶鋼和武綱兩大集團合併為中國最大的寶武鋼鐵,並且取得長壽鋼鐵和重鋼的控制權,重鋼最高管理層之後大換班,由寶武派員接管及領導改革,重鋼的生產力和鋼材品質大為提高。

          在供給側改革下,中國鋼鐵業汰弱留強,加上經濟復甦需求增加,開始進入強勁的景氣周期,預期重鋼H股的市盈率低至四倍以下,現價明顯被低估。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