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墨墨涓流—當代水墨浮光》

2021/07/16 04:13:40 網誌分類: 生活
16 Jul
          由承真樓中國文化中心與燕譽堂聯辦的《墨墨涓流——當代水墨浮光》展覽,是城中的水墨藝術盛事。參展名家周晉一幅小孩子嬉水畫,構圖簡撲,寥寥數筆,引領觀者的視線,如大人,從上右方望向左下方,於幾片大芭蕉葉縫間,窺見一名小孩子,他低着頭,半身浸在池塘中,自得其樂。

          我問周老師創作的心意,氣質儒雅的他,輕聲軟語地說,只想描給開心的景象,言簡意閡,不扮高深。其順滑的墨筆,勾畫出小孩子圓嘟嘟的臉蛋、可愛的節瓜小手……着色不多,於墨染與留白之間,流露童真意趣。

          另一幅繪畫兩名穿泳衣女士,戴上太陽眼鏡,幾筆成形,淺淺添色,應是他早年《水中人物》系列的延續。該系列主題是人在水中,描繪人浮游不定又自由舒展的狀態。周晉從內地溫婉靈秀的江鄉移居香港這樣一個自由的、多元的、充滿困惑和文化差異的、波動不安的、缺乏歸屬感的陌生環境,《水中人物》正是其時對應新環境過程中的複雜心態和情感反照……現在他畫兩名女士閒坐沙灘上,享受日光浴,也許是渡過了適應期,融入了這個大城市吧!周晉說︰「藝術就是充實自己的內心,而這個內心,可以讓我們有勇氣去面對這樣一個現實的空間。」

        林月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