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運動意識比運動更重要

2021/07/16 04:13:44 網誌分類: 生活
16 Jul
          很多長期病患者認為運動是不可能的,其一是健康問題,其二恐身體承受不來。其三是疫情下,不少患者不敢外出,謝絕社交及公眾活動,令他們更缺乏活動機會,甚至整天在家坐或躺。另外,很多政府及社福機構十分審慎,不輕易舉行活動;以筆者所屬組織為例,為避免感染風險,中心服務仍未全面恢復,許多興趣班暫停,因此較被動的患者不會主動尋求運動的機會。

          運動本來並非難事,因此我們要將運動轉化為意識,變成習慣,才可享受好處。首先,大家別將運動當成繁複的事情,簡單如換上運動鞋,到街上散步走一圈,或在家中坐着做毛巾操,已是運動的第一步。之後才漸漸增加運動難度及耐性,最重要量力而為。

          我們要破除錯觀念,如以為運動量少便沒用。其實只要肯動一動,絕對比久坐為好。就算只在走廊來回踱步,或在家坐着舉水樽等,如能每天堅持,已有想像不到的運動量,勿以事小而不為。筆者常鼓勵病友和陪伴一起慢慢行樓梯,發現慣於鍛煉的病友,不會常喘氣,而且較有耐力;至於較少運動的病友,最初只走幾步已相當疲憊,持之以恆幾個月後便有明顯改善,令他們十分振奮。

          認識運動的好處,增加推動力。有些慢性病患者及長者面對肌肉流失、骨質疏鬆及關節疼痛等毛病,其實做做運動及聽取專業意見,可改善這些問題。運動可令情緒更積極,擺脫悶懨懨的感覺,身心也像煥然一新。

          運動就是免費的物理治療,門檻亦低,何樂而不為?若要推辭,何患無辭,就看自己有多重視健康了。

        

        香港病人組織聯盟主席袁少林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