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正向思維 預防疾病促進心靈健康

2021/07/17 04:12:57 網誌分類: 生活
17 Jul
          社會事件及疫情令不少香港人心情低落,人們無法外遊及保持社交距離也令壓力難以宣洩,隨時誘發情緒問題,也可影響生理狀況,甚至加重慢性病患者的病情,近來筆者亦發現多了病人出現情緒困擾。因此筆者歸納了正向心理學的五個向導,設計出「GREAT框架」,希望幫助市民尋回快樂,改善身心健康。

          框架分開五點,第一是「G」,代表感恩(Gratitude),可讓我們發掘生活美好的一面。「R」是人際關係(Relationship),任何關係亦需要用心經營,才可令雙方快樂。「E」代表環境(Environment),簡單如改變家居或辦公室中的擺設,已可影響心情。「A」則是日行一善(Acts of Kindness),皆因「助人為快樂之本」。「T」便是善用時間運動與睡眠(Time for exercise and sleep)。

          「G」(培養感恩的心)是重要的快樂元素,故筆者在此重點解釋。有研究將一群大學生分成兩組,其中一組每天要寫下「感恩日記」,記載每天值得感恩的事。另外一組只需寫下普通日記。兩周之後,寫「感恩日記」組別人士的開心指數,較另一組上升了很多。即使於實驗後半年,「感恩日記」組別的開心指數仍然高企,可見抱持感恩之心確令自己愉快。「感恩日記」不一定是文字,亦可以用相片記下,所感恩的事情可以是瑣碎事,易於在生活中發掘,讓我們感到每天都有美事發生。

          要做足「GREAT框架」的五點,並非想像中困難,即使是身體較弱的人士也可輕易達成。擬定的目標毋須艱辛,每天進步1%便夠。例如你希望做運動,第一天的目標是穿上運動鞋即可,之後才每天逐小增加要求;一年之後,已可有極大進步,最重要是培養成習慣,持續保持正向態度。江永明醫生

        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168‧家‧健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