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撤派息限制 銀行股鬆綁 長揸滙控收息

2021/07/19 04:13:31 網誌分類: 經濟
19 Jul
         英倫銀行重新「開綠燈」,取消對銀行的派息限制,「大笨象」滙控(005)馬上起舞,渣打(2888)亦彈升,惟預料滙控重組業務需時,短期內盈利難重返新冠疫情前水平,加上未必如過往每季派息,因此買入後宜有心理準備揸長線,並作收息之用。若博有較大上升空間,銀行板塊中,中銀香港(2388)更可取,因有望受惠即將開通的「跨境理財通」。

        記者 袁國守、梁梓農、蘇子進

         新冠疫情重創全球經濟,「百業之母」的銀行業首當其衝,為了抵抗疫情帶來的衝擊,英國去年3月要求銀行業於去年底前暫停發放股息及回購股票,以確保擁有足夠資本維護其金融體系。令不少「大笨象」捧場客不忿的是,滙控事前已宣佈派息,並已除淨(股價扣除息影響),在英倫銀行限制令下,被逼取消派息,股價因而急瀉,由去年2月處於約60元水平,插至9月份低位27.5元,連金融海嘯時期的28元世紀供股價亦告失守,僅約7個月累跌逾50%!

        英央行允銀行復派息

          可幸的是,英倫銀行去年底稱,是時候放寬大型銀行的資本限制,銀行可以恢復派發部分股息和花紅,加上疫情逐漸受控,滙控股價去年第4季持續反撲,近日更重上50元樓上。期待已久的好消息上周終到來,英倫銀行宣佈取消疫情期間對滙控、巴克萊、渣打及其他大型銀行的派息限制,消息刺激相關銀行股飆升,滙控一度重上45元,渣打也重返10天線之上,逼近50元大關。英倫銀行發表聲明指,壓力測試顯示銀行行業資本充足,有能力應付疫情對經濟的影響,亦有足夠資本恢復派息,因此沒有必要延長限制派息,銀行管理層可自行考慮派發安排。

          滙豐發言人指,4月份公佈今年首季業績時已提到,將於8月公佈2021年中期業績時考慮是否派一次股息。回望去年滙控宣佈暫停派息後,引發本地投資者強烈不滿,雖然上周終初步「雨過天青」,但滙控小股東權益大聯盟、順裕資產管理市場發展部經理葉子晴指,相信對投資者是一個「遲來的喜訊」,並估計若滙控恢復派息,每股會派7美仙,較以往10美仙水平下降3成,並強調取消限制並不等如一定派息。他又期望當局可解決這漏洞,以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寶鉅證券董事及首席投資總監黃敏碩稱,相關銀行的股價短期或會借勢上升,但持續性方面仍有待觀察銀行的資本、業績及能力等,散戶對派息「唔使諗咁多住」。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認為,取消派息限制利好銀行股股價,美國金融股造好亦有望帶動近期本港金融股表現,但滙控近期受重組業務等因素影響,盈利情況還有待觀察。他預料,若恢復派息,派息比率會有所上調,但仍須視乎銀行的盈利能力,並指對銀行板塊保持中性觀望態度,預料此板塊表現與大市同步,大幅上升的可能較低。

          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熊麗萍表示,英國監管機構之前已提會放寬銀行派息限制,現時情況已確定,即時帶動滙控上升,證明派息因素對其股價相當關鍵。雖然監管機構重新「開綠燈」,但她提醒滙控是否有能力派息及其派發方式,還要看本身的基本因素,假如並非像過往1年派4次季息,改為半年才派息1次,將帶來負面影響;再者,集團整體業務短期難重返疫情前盈利水平,故買入後需有心理準備要守。

        專間指中銀更值博

          不過,熊麗萍認為,滙控目前少了一重障礙,最壞時間應已過去,有貨的投資者不妨繼續揸,無貨的現水位買一手半手亦無妨,因為集團正在調整業務,加上股息率有望重回4至5厘以上,在現時低息環境下,可用作長線收息。她補充,滙控早前出售法國零售銀行業務,並將重點放在亞洲區,相信重組過程時間頗長,加上全球經濟僅緩慢復甦,預期盈利難短期內回復顯著增長。至於渣打,她指出,股價走勢與滙控相似,較不同是業務集中在亞太區和新興市場如中東,惟滙控過去派息較穩定。

          事實上,滙控行政總裁祈耀年在今年首季業績媒體電話會議中已表示,基於亞洲市場具有龐大和高增長機會,因而將部份的管理團隊調至香港,以更為接近亞洲的客戶及投資。此外,滙控財務總監邵偉信指,集團會按次季業績表現去決定中期派息,明年起派息比率目標將定於每股盈利40%至55%。

          另外,外電報道滙控精簡架構措施已推展至高級管理層,並計劃改善層級文化,據內部通訊指,有數百名經理職銜將有變,據悉該行認為其管理層系統較同業複雜,而且缺一致性,所以決定將管理級別由4層縮減為3層,9月起生效。滙控指經過詳細檢討,決定採取更精簡的領導框架,助加快轉型及帶動增長,強調對職員福利無影響。

          論值博,國際及本地銀行股中,熊麗萍認為中銀香港較高,原因之一是預期「跨境理財通」即將開通,可受惠中港兩地業務增長;同時,集團幾年前獲母公司中行(3988)售予東盟國間銀行業務,並得益於「一帶一路」發展,惟要留心,目前地緣政治風險提升,拓展相關地區業務時遇上的阻力較過往大。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