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地球病得很重

2021/07/21 04:12:54 網誌分類: 生活
21 Jul
          西歐連場暴雨釀成百年一遇的嚴重洪災。其實洪災除了在西歐發生,內地多個地方出現洪水;北半球亦出現罕見的高溫和「七月飛霜」的落雹現象;加拿大西部和美國西北部氣溫接近攝氏五十度,中國東北部和日本則出現冰雹和狂風暴雨。這種「冰火」現象夾雜疫情肆虐,人類有需要反省檢討,否則日後償還的代價更大。

          多年來全球的經濟活動產生的碳排放,已讓地球的氣溫平均較工業化時代高出一點五度。別忽視這輕微變化,如果大家不採取干預措施,當南北極和冰川融冰影響到海平面上升時,將有大量沿海低地和島嶼被淹沒。

          學術界推算世界距離嚴重失衡的溫度,只差零點五度。其實即使全球各國按《巴黎協定》努力減排,在本世紀末全球氣溫還有機會較現在高出攝氏一點五度至三點五度,情況相當危急。中國的碳排放量相等於美國、印度、俄羅斯及日本四大碳排放國的總和。故此我們有需要主動減少食肉,積極引入綠色的生活模式,為未來幸福負責。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