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不解決房屋問題 難免人頭落地

2021/07/21 04:13:45 網誌分類: 生活
21 Jul
          很多人都不認識中國。阿爺做事有一個特點,就是將目標預先清楚地講出來。但奇怪的是,無論是外國人,以至中國人,很多時還是讀不懂、聽不明、做不到。

          最近,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香港國安法》一周年研討會」上的講話,有點滄海遺珠,值得一記。雖然主要內容已公佈,但新華社沒有刊登夏寶龍講話全文。會後有與會者引述了一些講話細節,例如夏寶龍說:「希望特區政府每年做幾件看得見、摸得到的實事,才能讓市民感到幸福。」換一個角度說,就是特區政府現在做的工作不足夠,市民未感到幸福。

          另外,他又提到未來治港的人士「想幹事、要幹事、能幹事、幹成事」。即官員要幹實事,而且不是做了就算,還要做出效果來。

          過去兩年,中央強調香港政府要止暴制亂。夏寶龍今次的講話,就談到香港平亂後的改革,提到要解決香港住房、就業、醫療和貧富懸殊等問題。他特別突出住房問題,更提出了一個要在二○四九年實現的香港夢,到時香港的住房問題已得到重大改善,香港將告別劏房和籠屋。

          近日,特區政府高層提到香港的房屋工作,羅列了特區政府在過去四年做了的事情。他們的行為如同一個小朋友告訴父母,在考試前已經溫習了兩星期,但卻講不出為甚麼還是不及格。香港的房價租金高踞不下,與政府政策不到位脫不了關係。

          二○一八年六月,特首林鄭月娥提出徵收空置稅,但拖到疫情爆發,政府又轉軚,取消了空置稅。兩年多過去了,空置單位由當時的九千個增加至現在的一萬二千個,空置單位大幅增加三成多。

          現在疫情趨緩,香港打疫苗的人數不斷上升。估計到今年第四季,經濟有可能全面重啟和恢復通關。樓價現時已經躍躍欲升,如果政府沒有新措施,恐怕已經天一樣高的樓價,到通關時會再度爆升。到目前為止,我們都未見到政府有部署新措施去壓抑樓價。

          在早前的特首答問大會上,工聯會議員麥美娟要求特首林鄭月娥重推一手物業空置稅,特首拒絕了這個要求。麥美娟再追問她是否有勇氣去做呢?特首的回答是「勇氣和鹵莽,是一個銅錢的兩面。」如果特首認為推空置稅是鹵莽的話,政府又有勇氣推出甚麼措施,去壓抑樓價進一步爆升呢?

          夏寶龍在講話中已定出了一個長遠的住房目標,到二○四九年,香港的劏房和籠屋將會消失。未來的治港人才,特別是特首,一定要提出一個能夠達成這個目標的可行方案。當然,這個還只是與公營房屋的範疇,還未涉及更難解決的私樓價格高企的問題。

          住劏房和籠屋的,主要有兩類人,一類是正在輪候公屋的市民。現時,正在二十五點四萬宗輪候公屋的申請,而平均輪候時間長達五點八年。另一類是來港未滿七年、未有資格申請公屋的新移民。政府如果不能夠大量增加公屋,減少輪候的公屋的人數,以及大量興建臨時單位予新移民入住,根本不能消滅劏房和籠屋,這涉及超過三十萬個新增出租公屋單位的供應。要同時解決私樓價格和租金長升的問題,香港可能要再多二十萬個居屋或私樓單位的供應。要在二十五年內額外增加五十萬個住宅單位,以目前的規劃,即使有大型的填海計劃,可能也無法達到這個目標。究竟從政者有何方法達成夏主任提出的目標?

          阿爺做事的方式是先定目標,將目標拆成具體的細項和指標,逐步完成。習主席在二○一二年底上台的時候,當時中國還有九千八百九十九萬農村貧困戶,貧困發生率是百分之十點二,較全球百分之九十以上國家為多。習主席在八年內探訪了十四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調研了二十多個貧困農村,在二○一三年提出了「精準扶貧」的理念,在二○一五年提出脫貧攻堅的目標,要在五年內令餘下的三千萬貧困人口脫貧,最後在二○二○年達標。

          今天,阿爺已經講到明要香港政府解決房屋問題,從政者在這問題上仍然交白卷的話,難免人頭落地。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