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大考了,怎麼幫孩子?

2021/07/21 19:43:05 網誌分類: 宗教
21 Jul

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語錄》:「人是肉體和靈體的結合,心要清淨才能定,但人世吵雜,心不定,則身心靈難清寧;如同一條溪一直流,很難看清水中的物質,但當水放入杯中,靜置後,原本看不見的東西反倒可一覽無遺。平日可多唸《金剛經》,並每天靜坐,可沉澱雜亂的心識,使頭腦清晰;尤其是還在唸書的學生或是拚考試的人,若沒有外力干擾,自己慢慢屏除雜念,心識清淨,思路清明,唸的內容方可記得多、記得住。」

 

現在帶的科任班級五月中要會考,但學生的狀況不太妙。其實從國三上就看出端倪了,心較浮動,一群女生唸書沒勁,一群男生想交女朋友。知道有一位成功了,但不久後分手,可能被女方的父母發現,告知導師處理,被勸離了吧!

 

這一班的導師在唸博士班,每周都要請一天半的假。她雖然帶班有一套,能服眾,但常不在學校,無法緊迫盯人,班上同學就比較會作怪了。到了國三下,學習風氣變得更不好。她的策略是,要拚會考的坐前面,其他往後面放,上起課來就變成前半部有回應,後半部的無心聽課,聊天、吵鬧、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

 

唉!上課前先要鎮暴,先讓後面還未坐好、還在聊天、打鬧的先坐好再說;上課中常常要提醒他們專心、跟上,自己的上課節奏常被他們的脫序言行打斷,令人苦惱。上他們班的課開始有壓力,相較之下,一年級的乖巧、聽話有學習欲,上起課是輕鬆愉快的。如果能再教導他們誦經及靜坐,讓他們消業、靜心、開智慧,能認真學習,不知有多好!只是這是學校,我不會提這個。

 

四年多前,因情執問題,我開始大量誦經,可能因消了不少業障,也開了智慧,生活明顯順遂起來,隔年就帶到教書生涯中最棒的一班天使班。除了教學愉快、學生認真聽話外,三年中得到前所未有的榮譽,整潔、秩序比賽常是前三名,帶班有績效,令大家刮目相看。

 

也因加入教師工會,學習共同體,增進教材教法能力,並無私的與人分享,及協助觀議課等事,人緣好很多,才能得到更多同事的肯定。每年校內教師間票選優良教師,今年選出十位,我也首度進榜。

 

雖然身受誦經的好處,每天在學校誦經,大家也都看在眼裡,也曾介紹幾位較投緣的同事誦經,但她們大多興趣缺缺,只有一位因為懷孕生子,還肯誦《藥師經》及《普門品》,雖然動機是想求得世間法的利益,但總算有個開始,之後還可視機緣引導走入修行。

 

在學校教學不能涉及宗教,如何幫助學生靜下心讀書呢?不能貿然教他們誦經或靜坐。之前有個學生常卡到陰,情緒會較激動不受控,我只好私下跟他母親談談了。

 

學生心情浮躁,只能要求自己想辦法改善。如何面對心思定不下來的學生呢?除了運用校規、班規令他們收斂外,可花點時間個別突破、學習勸說、動之以情。因為這班在一、二年級時有打好關係,勸說他們勿外務太多,沉迷網路、手遊世界,要沉住氣,對未來有目標,要有耐力、定力,不要放棄學習,有讀書拚個B沒問題,不讀的話,落到C就冤枉了!

 

我也用獎勵辦法,自掏腰包發紅包。視程度而定,弱者能達B,優者能達A,就有紅包。但有時猜運好一點都有B,所以已達B的,要再提升到B+才有績效獎金,A有+的再加碼,實施下來效果還不錯,至少讓學習弱勢者有上進的動力,優者也能得到激勵,曾經有達到B或A,就對考國文有信心了。

 

另一方面,身為教師,我也要提升自己,上課講重點,不要讓他們上太累。可能三上我太努力超進度,步調快了點,讓後段的同學感覺吃力,索性不跟了嗎?現在調整一下,放慢步調,介紹作者時播放影片,較冗長的課文也播放動畫,發現他們看影片時感覺較有趣,就能靜下來觀看,比我一直在上面講的效果更好。

 

就剩下三周了,期許自己更有定力及善巧方便,來陪伴、引導他們,減C增A,盡到老師的責任。

 

(分享完畢)

 

人生中有許多不一樣的問題要面對!當學生的時候,就如同上述的分享一樣,會有考試的壓力;到了職場就業前,也會有考試或是面試的問題;到了當父母親,開始操心孩子考試的問題……等,人生很多事情都在考試,究竟如何能在考試上順利呢?

 

這部分精舍歸納了許多考試與補福報相關的資料,考試雖然要憑實力,要好好準備,但別忘了,「運氣」也是一種實力。

 

1.實力:如上述老師的分享「如何面對心思定不下來的學生呢?除了運用校規、班規令他們收斂外,可花點時間個別突破、學習勸說、動之以情」。老師真有智慧,但教育並不是只有老師的責任,身為父母的我們,也應該要參考這些方式!給他們限制、給他們鼓勵、給他們讚美,坦白說考試壓力很大,如果父母總是只會「碎碎唸」,這樣只是在發洩情緒,孩子也只會給我們翻白眼,破壞親子關係。

 

2.運氣:考試一定有運氣,運氣就是來自於福報或祖德!精舍一篇分享文提到:「我開始每週跑精舍,遵照阿伯的指示持誦《藥師經》以及〈藥師灌頂真言〉。我就是一直唸,一直懺悔,一直銷業障。考前阿伯告訴我,可以多助印一些善書,迴向教師甄試,於是我請假後,回了家認真準備,連續唸了兩個禮拜的書,到考前一天,去精舍請諸佛菩薩調解我的業障,希望可以在考試後再唸經迴向,考試期間請先不要討報干擾,後來也得到諸佛菩薩的應允,讓我考前倍感安心。

 

考完之後回家對答案,讓我有點傻眼,我從沒考這麼高分!其中光是猜對的,或是本來寫錯再改對的,就佔了10多分!『幸運』真的可以無中生有嗎?雖然考前沒唸,但之前有唸,考試前兩週也是猛唸。此外也迴向許多的功德,也請佛菩薩幫忙讓業障討報延到考後,這些都是『幸運』的原因,並非無中生有也。」這真的是運氣的最佳寫照。

 

考試這種事很主觀,您是否聽人家講過,我讀的都沒考?我寫的都猜錯?我準備的方向不對!大家每天都只有24小時,如果都花一樣的時間唸書,唸同一套內容,究竟該誰考上呢?其實很多事情命中注定了,但也有很多「試」可以靠後天補福報,或是減少干擾來改變!這些都是影響運氣的重點。

 

身為考生的您,請參考一下上述的做法!所謂善有善報,真的是有善報,但請優先把業障都銷一銷,並且要做「很多、很多」善事,才有足夠的能量能推動!一個月捐100元是善事,一個月捐月薪的1/3也是善事,但功效就是不一樣;一天唸經文各一次是消業障,一天唸經文各十次也是消業障,但速度就是不一樣;福報是長時間的累積,若要短時間內就累積到一定量的福報,也只能靠腳踏實地,逼著自己好好做。

 

身為家長的您,有想過讓孩子未來大考可以輕鬆點嗎?請多幫孩子誦經與行善迴向吧!或努力的行善積德,積善之家慶有餘,這些通通都會變成祖德,就算孩子往後不透過考試來取得工作,這些祖德一樣有所庇蔭,都能「罩」孩子。

 

此外,上述案例提到了「孩子常卡到陰」,這樣的狀況在世間也很常見。若有這種無法解釋的問題,請透過精舍請示,直接針對問題處理干擾,才能對源頭化解干擾。

 

對於因果觀念,也請讓孩子早點接觸吧!學校無法講到佛法,但身為家長的您,可以對孩子多講些因果或是行善的故事。這些觀念從小培養,長大後才能深植孩子心中。教育是百年大計,花些心思好好培育孩子這些觀念,教他直接做正確的事情,往後生活才是真的有保障!

 

20201201 (4).jpg

20201201 (50).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