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沒有不會修行的人,只有不夠努力的自己

2021/07/21 19:47:24 網誌分類: 宗教
21 Jul

以下文章為一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我的工作是研究員,在過去好幾年的時間,我都很難發表研究論文,有時是因為福德資糧不足,有時是因自己黑氣太重沒有靈感,有時是因為業障干擾,有時又是外靈干擾,但更多時候是因為各種計畫行政工作、雜事繁重,常須參加許多老師重視的會議,或是老師會額外分派工作給我。例如,最近他要我更新他的網站,之後又叫我重新製作另一個新網站。

 

一般網站都是叫新進學生、工讀生、助理製作或維護,其他助理看到我做這些工作,也無法理解為何是叫我做,這中間我的心經歷了無數次的抗拒。

 

我自己本身有負責執行的計畫,但因家庭關係,不能配合老師要求,在假日或晚上隨傳隨到,他就覺得我很閒,叫我維護網站的時候還說:「因為妳很閒,妳就去負責網站更新。」可當時我正忙得很,聽到這句話,心中感到莫名抗拒。

 

那一天因為網站的事被老師罵,加上工作多年來累積的各種無奈,我實在覺得累了,想換工作。可是阿伯說再忍耐兩個月。現在才經過一個月左右,我的想法是,對老師來說,他想到什麼,就叫員工做什麼,員工沒得挑,就是要去做,是因為我自己心中的傲慢心,覺得被輕視,覺得時間被切割,去做自己認為不重要或不該自己做的事,才會充滿抗拒,不停起瞋心。我也不應該那麼在意他無心脫口而出的話,因為說者無心,聽者有意,一旦有意,就是妄想和內傷的開始。

 

很多事不一定需要花那麼多時間就能處理,但往往因為自己內心的不平、反感而延誤時間。另外,有些事要自己經歷過後,才會發現具備某些能力,或是可以發展哪些能力。無論是做什麼工作,修行的人要懂得發現工作的價值,沒有修行的人,則只會抱怨經歷的一切不平等、不合宜的事,但這無法改變任何現況。

 

這陣子看了釋達觀法師的《六祖壇經講記》,內容是說:「假設你有十分力,你要把三分用在讀經典,七分用在修行。譬如你今天學音樂,音樂老師說:『這首《夜來香》是四分之一拍,每小節有四拍,它是C調……。』這是樂理的部份,不必花很長的時間來講,接著你開始要彈,彈的時間是講樂理時間的很多倍。

 

我用這樣來講不就很清楚嗎?你卻拼命地讀書,你這樣只是在求知識,不從你內在改變是沒有意義的。為什麼?急性子的人還是急性子,驕傲的人還是驕傲,懈怠的人還是懈怠。

 

不願意面對自己的內心,不願意去探討:『我為什麼這麼驕傲?驕傲的心是從哪裡來的?驕傲對我有什麼好處?』不思維這些問題,所以驕傲永遠存在。讀了很多經典,什麼是恭敬,只知道意思而已,但是待人就是不會恭敬。」(引用完畢)

 

《六祖壇經》中有個例子,弟子法達見了六祖惠能,磕頭時頭不碰地,六祖說:「禮本折慢幢,頭奚不至地,有我罪即生,忘功福無比。」因為有個「我」,所以覺得驕傲,怕被別人輕慢,卻又展現出輕慢別人的樣子,這與修行的本質完全相反。如果沒有正念,只是隨心所欲,想怎麼做就怎麼做,「離道別覓道,終身不見道」,這不是真修行,只是自我安慰的假修行。

 

真修行的人,必須誠實面對自己的內心,花時間自我反省,自問自己為什麼驕傲?為什麼對某些事這麼排斥?那麼厭煩?要找到卡住自己的點,也就是令自己起煩惱的原因,才有可能發自內心改變自己的行為,並且發現許多執著的事,都是來自自我的被害妄想。

 

有一天我腦海中不停出現各種對老師的不滿,抱怨他的不是,那些念頭怎麼不去想它,它還是像泉水般不停湧出,壓也壓不下來。於是我回家時,趕緊把《六祖壇經》拿出來唸,唸完一部,那些念頭就消失了。我這才發現,執著、妄想,本來就是不存在的,不用去理會,但如果沒有修行,沒有唸經,往往就會順著這個習氣而走,後面就可能做出各種不理性的舉動。

 

《華嚴經》:「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人的身、口、意,最初都來自這顆心,當這顆心存善念,就生善行;當這顆心存惡念,就生惡行。最近在作聖嚴法師《六祖法寶壇經淺譯》的校稿和摘要,邊做邊被打擊。

 

《六祖壇經》:「善知識!自心歸依自性,是歸依真佛。自歸依者,除卻自性中不善心、嫉妒心、諂曲心、吾我心、誑妄心、輕人心、慢他心、邪見心、貢高心,及一切時中不善之行。常自見己過,不說他人好惡,是自歸依。」經過聖嚴法師的講解後,我發現自己具備了每一個不善心,所以腦海中很少起正念,真心覺得慚愧。

 

人心中不自覺興起的惡念,通常來自累世業力,可能是私報,但更多是公報,還有自己阿賴耶識中存有的累世惡行、惡性、習氣和因各種外道願、魔性黑氣產生的妄想、邪見,這些不善的念頭,往往會驅使我們萌生更多錯誤的想法和行為,如果沒有認真唸經消除這些業力,並在日常學習經文中佛菩薩的智慧,透過修行調整自己的觀念、培養自己的忍辱心和修正自己的錯誤行為,就會一再重複這些惡,而造下無邊無際的三惡道業力。

 

業力太重,改變很難,但只要願意從生活中實踐,就是好的開始。《六祖壇經》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只有在生活中實作經典中的佛法,才真的算在修行。光是唸經典,「空誦但循聲」,經是經,我還是我,就無法從佛法中受益。

 

聖嚴法師說:「做為一個菩薩行者、一個學佛的人,必須要時時放下自己傲慢的心,不僅僅是把自己的身分、地位放下,而要把自我的所有執著,都能夠擺下,才能夠真正地謙虛。」又說:「對內,自己心中沒有煩惱;對外,自己不會有產生矛盾,就是變成了解脫的人了,變成了自在的人了。只有這個樣子,才真正叫作自皈依,才能夠說皈依自心的三寶。」(引用完畢)

 

真正皈依自心三寶,是從生活中、工作中的認真、努力、不計較、不自以為是,老老實實苦幹、實幹地修。老闆說要做什麼就去做,除非是違法的,不然就別打妄想、自起煩惱、自我干擾。唯有清淨的心,才能自在生活、自在工作。抱怨、不滿,向來都是絆腳石,不會帶給自己任何幫助。只有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把心安定下來,才能真正減少煩惱,提升自己的心性,得到智慧。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想要換工作,但心性沒有轉,到新的環境也不一定能融入。」要做自己不喜歡的事,內心當然會抗拒,可是現在的人事物環境都是自己熟悉的,在當前疫情緊張的狀態下,很多人被強迫停業,很多人變無薪假,沒有收入,我能擁有一份暫時安穩的工作,真的是要感恩了。假如今天換一份工作,我要花很多時間適應,也不一定比較好。

 

這個工作明年還有沒有,我不知道,但,與其想一大堆讓自己不開心的事,不如好好安排時間,想辦法把論文寫一寫,盡力把能做的事做一做。未來的事交給老天,現在的事,自己要好好把握,好好努力。至於老師是怎樣的人,輪不到我來論斷,一切好壞都留給上天來評判。

 

老實說,一個人如果連自己腦袋瓜的妄念都止息不了,還有空管別人做的到底對不對嗎?自己真的有比較好,比較對嗎?別談什麼高深的佛法,光是《六祖壇經》這兩句:「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自己就做不到,要花好多時間去修,這麼忙,為何還一再給自己添麻煩,去煩惱他人的事了,執著自以為的是非對錯。

 

工作上感受到的羞辱和打擊,有時候是自己胡思亂想產生的鬼怪,不是真的。按照淨空法師的說法,這些羞辱我們、傷害我們的人,才是我們真正的貴人,幫我們消業障,幫我們修忍辱,如果能學會用光明的角度看事情,學著接受批評,修正自己的態度和行為,修行才會更上一層樓。

 

要常常懺悔自己罪業太深,沒有智慧,不懂得止息妄念,才會老是陷在那些不必要的自我精神虐待中。憨山大師說:「念起即覺,覺即照破,境來便掃,掃即放過。」妄念來的時候,當下就要叫它停止,如果止不了,就不停唸佛號吧!還是止不了,就去唸《六祖壇經》吧!保證有效的。沒有效的話,就是自己業障太多,經唸得不夠,再多唸幾部,一定有效的。

 

最後,我想提醒自己,並與大家分享最近的感觸,那就是:「沒有不會修行的人,只有不夠努力的自己。」以上。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分享完畢)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關卡要突破,重感情的人,需突破情關;重錢財的人,需突破財關;重情慾的人,需突破色關……,每個關卡的破除,都是為了幫助我們找回原本的清淨心。分享文中的有緣人與老師彼此有因果相欠,所以有緣人常常不自覺出現對老師的不滿,但修行就是在修那顆心,放下怨懟的心,才能找回內在清淨的自己,這是有緣人自己必須努力突破的關卡。

 

但是,修行絕不是要人「打落牙齒和血吞」。這樣的忍氣吞聲久了,會讓人得內傷。一次的忍氣吞聲也許忍忍就過了,但下次再遇到相同情境,先前因「強忍」未點燃的引信,會連續砰、砰、砰接連引爆,反而會將彼此炸得面目全非,後果不堪設想!

 

如果您也有這種快要、或者已經「得內傷」的經歷,建議還是快快上網請示佛菩薩,看看兩人是否有因果。如果有因果,馬上按照開示的經文,誠心懺悔,努力唸經迴向,您才不會常常因為對方不經意蹦出的一句話,每天氣得牙癢癢,需服用「內傷藥」!

 

但是,有時候兩人之間的磨擦不一定有因果,純粹是個人的習氣或個性問題,有的人有貢高我慢的習氣,或是包容、忍辱心不足,以致於缺乏接受他人的批評和使喚的雅量,容易胡思亂想、心生不滿,一旦無法如願就想離職。幸好,這些問題都可以透過多唸經,尤其是《金剛經》和《六祖壇經》來改善。

 

《六祖壇經》:「善知識!心中眾生,所謂邪迷心誑妄心不善心嫉妒心惡毒心,如是等心盡是眾生。各須自性自度,是名真度。何名自性自度?即自心中邪見煩惱愚癡眾生,將正見度。既有正見,使般若智打破愚癡迷妄眾生,各各自度。邪來正度迷來悟度,愚來智度惡來善度,如是度者名為真度。」

 

讀經是讀心,讀自己的內心眾生究竟有哪些,世人常能一眼就看穿別人的缺點,但對於自己顯而易見的盲點,卻輕易放過。每個讓人氣得牙癢癢、恨得咬牙切齒的人,都是來成就您的佛菩薩!因為對方的存在,您才會發覺,原來自己平日如如不動的功夫還不夠;因為對方的刁難,您才會發覺,原來自己的心還會輕易起波瀾;因為對方的辱罵,您才會發覺,原來自己的怨恨心還這麼重……。

 

修行其實是「鍊心」,苦練視而不動心,聽而心不動,並且像佛相那樣,微笑著面對宇宙人生;微笑著面對每個考驗你的魔境;微笑著面對讓你氣得牙癢癢的人;微笑著面對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

 

阿伯說:「當心性不夠時,會認為是魔;而當心性提升至一定的高度,則會認為是成就。」所有考驗都是來成就我們的,成佛要有魔來考,修行要更上一層樓,就必須通過種種考試。魔就是老師啊!不磨不成鋼,時時鍛鍊自己的心志與心態,世間沒有過不去的坎,唯一過不去的,只有自己的執心。祝福所有修行人都能通過種種考試,往成佛路上更進一步!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01201 (11).jpg

20201201 (12).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