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做對現在,努力到最後

2021/07/21 19:59:29 網誌分類: 宗教
21 Jul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來信分享,來文照登:

 

因為流行疾病發生,更能夠感受到世間冷暖,也正是檢視自己思維是否正確的時候;這個疫情讓我細看到,好多人是怎麼為了生活、為了家人而努力奮鬥。深深地感謝好多好多人的敬業,默默地付出、犧牲,各行各業在這個時間點都顯得格外重要,醫護、貨運、服務業、警員、記者……無不例外,因為疫情更是不能鬆懈,更是需要上班、加班、拼命。想想他們的付出,真的是令人敬佩與感謝呀!

 

看著這麼多人在努力,原本害怕被傳播感染的我,想到大家的付出就不害怕了,因為我不是一線的人員,現在能安然的在家顯得多麽的幸福,更有什麼資格談害怕?這時候我該做的就是保護好自己,不要影響別人,不要造成別人的困擾不是嗎?

 

看網紅住在嚴重的疫區,他說這兒街友很多,不得已要外出時會帶著新的口罩上路,若遇到沒有口罩的街友就送他幾個。也看到幾位網友分享,住家附近遇到辛苦的人,臉上的口罩又髒又舊,遞了一個新的給他,對方感動不已,他說有些人資源不足,不要責備、盡力幫忙;網友說,只後悔當時忘了車上還有一盒可以給他,並不會害怕他而閃躲。也聽到有善良的人,面對素昧平生的路人,破除心中障礙而伸出援手。聽到先生說現在不亂出門,重要的原因是怕自己若感染會害別人……等等。

 

這些不同的故事讓我深省,一樣是防疫,我們想到的是自己還是別人?利己還是利人差異甚大,因發心不同,那心地就完全不一樣了,我們可以選擇繼續自顧自地或者開始溫暖別人。

 

記得流行病毒剛開始蔓延的時候,很多訊息大家看了都心慌慌,這時有一段文字寫「世界看好了,台灣人只示範一次,在兩周內解除第三級」,一句短短的話卻起了很大的安定人心作用,看到這段文字,頓時讓人有信心、堅強、勇敢了起來,雖然一週一週的過去,流行病毒控制的狀況並不樂觀,但當時這段文字,我的確深深地感受到溫暖的陽光,在烏雲密佈的日子裡,這樣正向訊息格外的重要,這個時候我們更是需要當個安定人心的人,不要製造麻煩與恐慌。

 

因此,我也準備一些夾鏈袋,將新的口罩分十個、十個袋裝好,外出時遇到需要的人或許可以派上用場。在網路、群組中減少發送過度疫情的消息,多發精舍的圖卡、文章、影片,也注意應答的內容,不要誇張地讓人恐慌。正能量很重要,相信你、我的一點小動作都是寒冬裡的暖陽,世間會更加美好。

 

這並不是說要刻意的做些什麼大事,而是面對任何的事情,我們都要省思自己的態度,注意自己散發出來的氛圍、行為舉止,不要一個不經意的舉動而去傷害了別人。同一件事不同的態度、反應,造就出不同的感受,這也是因果的開始。好比有些人看到醫護避而遠之,雖說害怕有病毒,卻也傷害了對方的心;也有人因貨運量大,收貨慢了就對貨運司機發脾氣,但對方也只是個領人薪水的員工,他也是冒著染疫的風險在送貨呀!也有人對著商店外不會用手機實名制的人大罵,或是手機群組常常出現令人擔憂的訊息……。

 

種種亂象、情緒失控,我們心裡都明白,這是自己的害怕作祟。因為害怕,忘了顧及別人;因為害怕,只關心自己;因為害怕,選擇傷害別人。我想很多人是無心做出的舉動,更不知道自己脫序行為,是自己在害怕,但這都是錯誤的,我們要省思、修正自己。

 

大家都是為了生活在奮鬥,同在一條船上,我們斷斷不能在這個時候互相傷害,現在正是需要正能量、溫暖、光明、互相扶持、鼓勵、尊重的時候。這也正是我們修行人的道場,在逆境中學習如何用真心做好事,不慌不亂、清淨無疑,在這個艱辛的時刻,我們更能體認到善心的重要,用我們所學去安撫人心、照亮別人,將佛法無私的愛體現出來。

 

不論未來如何,至少我們要做對現在,努力到最後。

 

(分享完畢)

 

以前,尚在風平浪靜的時候,我們安於現狀,覺得自己修行還有許多時間,算算應該還有幾十年可以慢慢修吧!然而現在流行病毒漸漸入侵了我們的生活,潛伏在我們的四周,看不見的危機,隨時都可能染上身;這時,更是我們該把平時努力的修行功力拿出來的時候。

 

既為學佛人,面對生老病死應該處之泰然,平常心看待,這是最好的狀態;然而我們修行尚未得力的時候,在緊張的時刻容易被煩惱、恐懼佔據我們的心,甚至引來諸多干擾,以致於失去理智,障蔽智慧。所以修行人必定要時時保持正念,如有緣人選擇以同理、慈悲、包容去溫暖他人、照亮他人,這就是個善的循環。若學佛人都不能淡定、安定自己的心;在流行病毒蔓延期間都不能自在自如,那如何能夠好好的擔佛家業,度化他人來學佛,讓人知道學佛的好呢?

 

因為流行病毒蔓延的關係,精舍的許多師兄師姐多了很多在家的時間,某位修行社團的師兄請問蔡師兄:

 

「這幾天我不間斷地唸誦《六祖壇經》和《地藏經》,有時間就唸誦,感覺全身充滿正氣(保護體),一直在茁壯成長,心識變的很正面,一掃黑氣釋出所產生的腦識混亂感。『心正邪不侵』,是不是只要精進、真誠、努力的唸誦《六祖壇經》和大乘經典,內化經文、調整思維、靜坐,到身心靈的轉化,這股正能量就會與佛菩薩和上天相應?

 

浩然正氣、光明、真善……,是我想到的感覺,也是我們目前可用以抵禦(外界),引領我們渡過難關。」

 

蔡師兄:「沒錯,完全正確。」

 

學佛,就是學習、修持佛的光明,佛的正能量,佛的圓滿,雖然佛陀肉身早已涅槃,但祂還是遍一切虛空法界,無時無刻的關照著佛弟子,知道如此,我們仰賴佛來讓我們安心;接著,佛菩薩本身是安定、自在無礙,而我們日日接觸經典,就能夠漸漸學習並調整自己到安定、自在無礙的狀態;自己能夠恆持,並影響身邊的人,讓他們感受到我們的定,我們的自在,那學佛人在這時,就能發揮很大的作用,給人溫暖,給人安心。

 

不管剩下多少時間,從現在起,用我們平時訓練的「浩然正氣、光明、真善」,做對現在,珍惜善用時間,努力到最後。在此與大家分享,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01101 (52).jpg

20201201 (52).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