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麻油香

2021/07/22 04:13:07 網誌分類: 生活
22 Jul
          早上起牀,走出房門就聞到滿屋麻油香,原來菲傭在包餛飩。餛飩餡要放麻油,攪拌之下,麻油香就散發出來,味道誘人,也勾回憶,在記憶之中,麻油很珍貴。

          上海人喜歡麻油,將麻油視為許多小菜的點睛之物。比如拌豆腐拌皮蛋拌芹菜香乾拌腰花之類,都要放麻油,因為麻油比較貴,從前窮的時候視為珍品,人們在這些小菜中加麻油常常以「滴」做單位,比如我外婆跟人說起某個小菜的做法,講好一切程序之後,再鄭重叮囑:「滴幾滴麻油。」這幾滴麻油便不得了了,滴與不滴就有天壤之別了。

          由此之故,小時候一直以為麻油不得多放,任何時候,有幾滴就足矣。直至有一年放暑假去北京,住在一個世伯家裏,當晚他包芹菜豬肉水餃,用一個臉盆拌餡,拿起一瓶麻油咕嘟咕嘟往餃子餡裏倒,一邊倒一邊說多加麻油好吃。一時間油香迷人,滿屋遊走。我在旁目瞪口呆,看着那黃澄澄的麻油往餃子餡裏湧,「幾滴麻油」的概念徹底顛覆,醍醐灌頂,終於明白節約未必盡是好事,大手大腳也不一定等於浪費。

          那是我吃過最好吃的一頓芹菜豬肉水餃,以後一吃餃子就會想起,一想起就聞到麻油香。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