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電動車高速發展 長城股價創新高 汽車股受捧可吸納

2021/07/22 04:14:32 網誌分類: 經濟
22 Jul
         中國汽車行業復甦,上半年銷量按年增長25.6%,較前年亦增4.4%,其中電動車在國內滲透率在6月超出12%的新高,發展速度不斷提升。汽車股昨日再度跑出,長城汽車(2333)盈喜後急漲16.1%再破歷史新高,帶動整個板塊普遍重拾動力,成淡市熱炒之選。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汽車銷量達1289.1萬輛,按年增長25.6%,較2019年疫情水平亦增4.4%。當中豪華汽車銷量增長強勁,按年銷量165.8萬輛,升41.5%,較乘用車累計多14.5個百分點。

          協會表示,雖然近月車輛晶片短缺及原材料價格上漲等不利因素,令整體銷量有放緩跡象,但新能源汽車表現依然強勁,上半年銷量已跟2019年全年持平,滲透率亦由今年初的5.4%,提升至中期的9.4%,其中6月的滲透率已超過12%,有關市場正逐步擴大。

        比亞迪望提升銷售

          中國去年力谷電動車發展,已成全球最大電動車市場,佔約44%,而歐洲亦約25%,美國則相對落後,但近期已急起直追,提供316億美元電動車消費稅減免,較市場預期為高,推動今年製造商定單增加。東吳證券指出,美國電動車政策較歐洲政策力度較大,相信今年下半年及明年全球電動車銷售較早前預期更高,將今年全球銷量從540萬輛上調至570萬至580萬輛,而龍頭車廠明年的產量及利潤提升空間會更明顯。

          比亞迪(1211)貴為中國電動車商龍頭,披露其推出僅一年的旗艦電動車款「漢」已出產第10萬部,為中國同類車型速度最快,車上的「刀片電池」漸受業界認可,亦令比亞迪將全力投入磷酸鋰鐵鹽(LFP)電池應用上,放棄效率及受熱穩定較低的鎳鈷錳(NCM)電池。高盛表示,行內將傾向採用LFP電池,而比亞迪在相關研發上獲得進展,可望進一步提升外部銷售。連同汽車銷售前景,該行提升比亞迪盈利預測3%至5%,目標價升至313元。

          比亞迪在上周遭主要股東、「股神」巴菲特愛徒李錄連日減持,平均價位226.47元,持股從7.03%降至6%,令過去一個月屢試240元不果的股價一度急挫,但短期盤整後昨日重拾動力,有望回升。

          昨日汽車板塊焦點落在發佈盈喜的長城汽車(2333),預告交出亮麗成績,多家大行紛紛上調目標價,股價飆升16.1%收報31.65元。長汽表示,按《中國企業會計準則》,料中期總收入按年增73%至621.6億人民幣,純利大增2.04倍至近35億人民幣,加權平均淨資產收益率(ROA)大幅上升4.01個百分點至6.07%。

          瑞信指出,該份盈喜好過預期,第二季銷售即使按季下跌18%,但純利仍可按季上升13%,有關表現的背後,最令市場驚喜為汽車銷售均價明顯提升,達到11.1萬元人民幣,按年及按季分別上升16%及21%,創出新高,主要由於產品組合改善及較高定價的新車帶動。該行又指,由於汽車晶片短缺,長汽已將晶片資源分配給價格及利潤率更高的汽車產品,維持其「跑贏大市」評級,目標價調升至42元,意即昨日大升至31.65元後,仍有32.7%上行空間。

        一年銷售400萬輛車

          上月底長汽舉行「長城汽車2025戰略發佈會」,董事長魏建軍定下多項目標,至2025年實現一年銷售400萬輛,其中新能源車佔80%,而營業收入超出6000億元人民幣,與2020年相比,銷售量111.6萬輛,新能源車佔5.4%,而營業收入為1033億人民幣,相等於收入每年複合增長率約30%。為此目標,長汽將投放達1000億人民幣。花旗看好有關戰略,指出新能源銷售目標等同汽車市場41%份額,平均售價可達每輛15萬人民幣。長汽近年調整銷售策略,去年銷量表現超出同行,股價過去一年暴漲3倍以上,昨日再創歷史新高,領先一眾汽車股,適合趁勢捕捉升浪。

        

        比亞迪240元關遇阻

        公司動向:報道指比亞迪與多家鋰電池原料供應商簽訂多份採購協議,至少確保2023年底逾2.1萬噸供應。

        最近業績:今年首季收入按年增長1.08倍至409.9億人民幣。

        股價走勢:今年5月下試250天線的140元水平企穩,近月升至240元水平遇阻回調。

        大行評估:建銀國際予「跑贏大市」評級,目標價250.5元。

        

        長城汽車再迎升浪

        公司動向: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李邵華組團到長城汽車展開調研,就市場情況、晶片供應、替代應用、長期技術規劃佈局等進行深入交流。

        最近業績:預期上半年收入按年增73%至621.6億人民幣。

        股價走勢:1月曾見31.8元歷史新高後回落,過去半年建立大圓底,昨日成功再突破新高,再迎升浪。

        大行評估:瑞信評級「跑贏大市」,目標價42元。

        

        華潤電力估值便宜

          隔晚美股大幅反彈,但港股未受惠,受科網股拖累下,恒指昨日早段曾升112點高見27371點,其後倒跌288點低見26971點,最後跌34點收報27224點;國指跌0.3%,恒生科技指數跌9點收報7327點,大市成交1568億元。滬深港通南下淨流出共12億元人民幣。

        阿里相對企穩

          科技股阿里巴巴(9988)近日相對企穩,昨日升0.1%報203元,但騰訊(700)收報538元,再跌0.8%,美團(3690)收報270.2元,再跌1.8%,快手(1024)再跌2%,小米(1810)收報26.85元,跌2.7%,百度(9888)及網易(9999)各升0.1%。其他科技股,Saas微盟(2013)跌極都有,遭摩通下調目標價,股價再挫10%。手遊股心動(2400)跌5.4%,汽車之家(2518)跌6.2%,平安好醫生(1833)跌4.9%。

          手機相關股信利(732)升9.1%,舜宇(2382)回升6.3%,報道指富士康在河南鄭州廠區營運正常。

          金融股方面,港交所(388)收報535元,升2.7%;河南水災,財險(2328)跌3.5%。內需股海底撈(6862)跌4.5%,體育用品股特步(1368)跌6.1%。醫藥股復星醫藥(2196)升4.1%。但藥明生物(2269)又遭主要股東折讓6.5%減持8000萬股,股價跌4.5%。

        汽車股造好

          汽車股造好,長城汽車(2333)發盈喜料半年多賺逾2倍,股價大升16%。

          特斯拉願意分享充電設施予其他電動車,比亞迪(1211)升6.1%,比亞迪在過去一年半採購了1.45萬噸六氟磷酸鋰,大量增加動力電池的生產,不僅在提高自身造車需求,還有大量的產能進行外供或儲能,比亞迪的電池業務在將來或將迎來高速增長。但恒大汽車(708)再跌7.6%,鋰電池材料股贛鋒鋰業(2772)大升14%。

          上半年南方五省全社會用電量增兩成,創同期歷史新高,華潤電力(836)剛創一年新高,但往績市盈率七倍多,息率5厘多,仍然平宜,昨日收11.4元,仍然只是07年高位的三分之一,可一回即吸。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