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愛家人嗎?這麼做就對了!(下)

2021/07/22 09:36:52 網誌分類: 宗教
22 Jul

以下為內地陳師兄分享,來文照登:

 

前情提要:(請先看上中兩集。)

 

上集:〈愛家人嗎?這麼做就對了!〉

 

中集:〈愛家人嗎?這麼做就對了!(中)

 

家中的伯父透過職務來脅迫對方,在一次意外中,以勒索的方式要對方賠錢。伯父也把這筆錢私下給了我們家長輩,導致後來我家中的長輩因一次意外,身體機能急速下降離世了。整理長輩後事結清存款時發現這筆約12.5萬人民幣的不義之財,後來我透過迴向化解此事,但對方卻因瞋恨心過重,導致迴向不過,並且來世可能會變成大業障,干擾我們家子孫。

 

既然對方的靈識堅決不接受我的迴向,我覺得直接找當事人協調最直接,於是我找了許多友人借貸,籌措當初那筆錢,並請本村長與我一起去協調,約好今日早上九點來協助處理此事及了解當初和解時的來龍去脈。

 

當事者言:「當初撞到長輩,其實百分之百是我的錯。所幸當初有保不少意外險,故車禍所有的理賠金,全額由保險公司支出,當下沒有再額外支付。唯一的警惕就是,後續保費金額會再次提高級距,以示警惕。」

 

閒談的過程中,我才了解到雖然賠償金是由保險公司支出。但對方的家庭經濟也真的是勉勉強強,近二年的農作因極端氣候影響使收成銳減,收支勉強打平。他的心中罣礙甚多,想花錢整頓舊家,又想建立新房舍,每天從早忙到晚。甚至每夜都在做夢,造成疲勞不斷累積,家中也因長輩離開後,甚少整理,他說對父母總有些虧欠。至於睡覺的地方,也因房屋年久未修,沒有地方可以好好休息。

 

至此我終於明白,為何佛菩薩要特地來說明此事,要我務必趁早處理。一來對方真的是經濟有困難,二來對方罣礙甚多,無法靜下心來判斷,造成家中的問題無法用輕重緩急的狀況來判斷,想要整頓舊家,又想建立新房舍,又接了好幾份工作,想增加收入……等。

 

人的慾望無窮,但人的肉體承載力卻是有限的。

 

經協調後,當事者不再收取賠償金,並由我協助超度三位他的同輩無緣子女。我建議當事者一定要唸經,未來無常很多,無法得知會怎樣。說白一些,「錢財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眼睛一閉,凡事都將跟著落幕」。若是罣礙甚多,執念甚重,就無法契入唸經,也難以淨心。

 

(分享完畢)

 

這篇文章算是這系列的完結篇,不過看完文章後,小編我的心中有些疑惑,既然這筆賠償金全是由保險公司支出的,這樣不是很好嗎?回憶起我也發生過兩次車禍,一次由保險公司幫我全賠對方車子,另外一次則賠了一半,無論賠多少我都很開心,因為賠的錢變少了,我真的該偷笑了,還好有買保險!但為什麼這篇完全跟我想的不一樣呢?於是我再送了請示,開示如下:「保費由對方所出」。這句開示其實有許多含意,且開示還有下一句,但就不寫出來了,留給大家去推敲吧。

 

人生在世,執著的東西很多,金錢、名聲、地位、親情……等,如果有某一項特別執著,人生就會過得很辛苦,對自己辛苦,也可能讓別人很辛苦,上述的狀況就是一種。分享者說:「想要想整頓舊家,又想建立新房舍,又接了好幾份工作,想增加收入……等」,太多不一樣的目標,就會讓人喘不過氣來,甚至如果有不該屬於自己的錢,也會無法割捨而造下業障。真的要多唸《金剛經》、《六祖壇經》,靠這些經文來洗滌身心靈,不然被執著綁住,真的好苦。

 

世間上其實什麼樣的人都有,每人的心思與在意的事情都不一樣!執著名聲的人,哪怕是一句開玩笑的話都不能讓他聽到,不然一句話就可能會讓他恨您一輩子;執著愛情的人,如果有交往對象,當要分手了,一定要小心謹慎,或者連小心謹慎也都可能無法全身而退;執著金錢的人,認為該是他的錢就是他的錢,可能是他的錢沒給他,他也認為是你拿他的……等,這麼說起來世間就像是一個面對「執著」的修鍊場,我們的言行舉止都要小心,因為不曉得哪一天會惹到剛好在某方面很執著的人,這時本世或來世的功課就很大了。

 

還好上述這位內地的師兄碰到佛法,也透過相關開示,直接去找當事人化解當事人心中的憤恨不平,不然往後可有得受了!

 

三界火宅,此話為真!我們真的要非常小心謹慎,至少要做到十善業道──身業有三:不殺、不盜、不淫;口業有四:不妄語、不綺語、不兩舌、不惡口;意業有三:不貪、不瞋、不痴。滿足這些就是修善道了。最後以南懷瑾老師的文章結尾,以下摘錄自《廿一世紀初的前言後語》:

 

貪、瞋、痴、慢、疑、惡見,這是心性帶來的缺點,人人具備,能把這幾樣改正好了,才是教育文化的重點。可是現在的教育文化呢?越來越亂。我經常說笑,問說現在有沒有個皇帝啊?有啊!就是錢,大家都向錢看。自己生個孩子,就教導孩子將來要拼命賺錢。像這樣追求某個東西,也是惡見,一切惡法都是這樣來的。

 

這些缺點毛病,既然是人性本身帶來的,就要用修行來改正。什麼叫修行?自己用智慧、學問、修養,改正了貪、瞋、痴、慢、疑,以及不正確的觀念,這就是修行之路,並不是求佛菩薩、上帝、鬼神來幫忙。那麼如何改正呢?修行又要修個什麼行呢?有個名稱叫「十善業道」,修一切善,這叫修行。當然打坐、唸佛、做工夫,也是向這個路上走,不過不如修正自己平常的言行,從做人做事方面改正自己,這是走十善業道的路子。什麼叫十善業道?身業有三:不殺、不盜、不淫;口業有四:不妄語、不綺語、不兩舌、不惡口;意業有三:不貪、不瞋、不痴。這就是修善道了。

 

我們生命活著有三個條件,身、口、意。這個身體愛做壞事,身體所造的罪過是殺、盜、淫。殺是殺生,侵害別人的生命,一聽烏龜營養,不惜花大錢買一隻殺來吃,什麼好就吃什麼,都是為自己,這個是殺。盜就很嚴重,侵占別人的東西,欺騙人家。譬如做生意,想辦法推廣宣傳,用各種不正的手段使人家上當,把別人口袋裡的錢騙到自己的口袋來,這也是盜的行為。狹義的淫是男女關係,廣義的淫就是享受得過分,貪圖享樂,刺激快感的,就叫做淫。

 

為了慈悲,儘量做到不殺生,所以後來中國佛教提倡吃素。譬如孟子也講,對動物「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在廚房裡看到雞鴨被殺,聽見那痛苦的叫聲,就不忍心吃了,這是慈悲心,沒有錯,應該的。所以學佛要先學慈悲喜捨,愛眾生的生命,不但愛我的生命,也愛別人的生命,樂於幫助人。

 

那麼嘴巴呢?嘴巴最厲害,有四種業:妄語、惡口、綺語、兩舌。什麼是「妄語」?就是說假話欺騙人。尤其現在做生意或是搞政治的,喜歡搞宣傳打廣告,以多報少,在市場上欺騙人,這是妄語,這個惡報很大的。「惡口」就是罵人,比如「他媽的」,各種各樣的罵法,叫做惡口,對人沒有慈悲、親愛的口吻。「兩舌」,我們經常犯這個毛病,對老張講老王壞,對老王講老張不對,古人有兩句話:「誰人背後無人說,哪個人前不說人。」每個人背後都有人講,當面說人好話,轉過身來,嘴巴一歪,就告訴別人這個傢伙多壞多不對,人最容易犯這兩舌的口過。「綺語」不單指黃色笑話,無聊的話、過份的話說多了,也是犯了「綺語」。我們檢討自己,一天說正經的話有幾句?其他都是無聊的話,而且有些人不說無聊話還不能過日子呢!這四種是口的罪過,把這四種錯誤改正過來,就是口業的善德。這裡隨便說一個佛經故事,說明口造善業的果報。據說釋迦牟尼佛有三十二相與常人不同,其中一相,他的舌頭伸出來,可以觸到額頭髮際這裡。為什麼?因為他多生累世沒有說過謊話,因而得這個好的果報。所以每個人相貌好壞、身體的健康狀況、壽命的長短,都是六道輪迴、三世因果的報應。

 

講到意識思想,內在的起心動念,嚴重了!貪、瞋、痴這三種惡業隨時會犯。剛才我先講了前面六個:貪、瞋、痴、慢、疑、惡見,都是意識思想配合情緒的。我們簡單介紹了這身口意十個惡業。我們研究自己,身體、嘴巴、思想情緒,這十種不好的行為,我們每天在犯,如果把這些錯誤改正過來,就叫十善業。佛學的道理,即使你不信佛,也不信任何宗教,如果身心行為合於十善業道,也等於在修行了,就會有好的果報。

 

所以我一聽基督教、天主教講不拜偶像,我就笑。我的學生中也有牧師、神父、修女,我說你們沒有研究,你們的宗教強調「不拜偶像」、不迷信,這是從佛教來的,萬法「緣起性空,性空緣起」,反對拜偶像。 佛教真正的意義是一切唯心,「自求多福」四個字,只要自己改正自己,就改變了命運。 這是在行為上配合佛學方面的講述。(引用完畢)

 

「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這段話是五、六零年代人們所熟知能曉的一段話,請問各位修行的目的是什麼呢?其中一點應該是為了後代的子孫積累一些福報及銷除家族業障,祈求家人平安渡過這波流行疾病。

 

20201201 (39).jpg

20201201 (42).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