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選擇

2021/07/23 04:14:06 網誌分類: 生活
23 Jul
          DSE放榜,狀元選讀甚麼科,留港還是赴海外升學,成為焦點,姑勿論選甚麼,總有原因及考量,旁人不應說三道四。日前跟兩位同時被本地兩間醫學院取錄的尖子傾談,問他們選校意向,同一個賣點對於他們來說,卻有迥異不同考慮,挺有趣。

          尖子男是傳統名校出身高中考IBDP,心儀中大,其中一個原因是中大會有mentorship,有導師跟進指導學習及職業路線,同時被編入社群,社群內師兄師姐會提供協助,亦有其他新同學,大家一齊學習一齊活動,儼如小家庭,新生入到去不會變無主孤魂,自己摸索,令他感覺學院很有溫情及安全感。

          女尖子自小讀IB課程,也被邀入讀被稱為中大醫學院神科的GPS(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組別),可跳班讀二年級,她也覺得mentorship及社群這個安排很吸引,也曾動心,不過經過一輪分析及思想掙扎後,她決定選港大。

          她覺得做醫生要有紮實基礎,不心急跳班;而導師及群組無疑是一股支持的力量,讓她安穩度過大學生活,卻也可能會令自己變得更依賴。她明白現實職場很殘酷,擔心由一個舒適地帶去到戰場,自己未必適應。反而港大自主的讀法逼使她要主動去尋找學習的方法、主動結識朋友及主動請教導師,可能過程中會焦頭爛額,但她認為是一個成長的學習過程,富有挑戰性,亦有助適應過渡到職場。

          兩人迥異的看法,切實反映了不同的學習態度、性格及思維。當然選擇的背後還有其他考量及代價,都應被尊重及祝福。

        Oh!爸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