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人一生的工作

2021/07/23 04:14:21 網誌分類: 生活
23 Jul
          前蘇聯理論天體物理學家澤爾多維奇,在一九八六到梵蒂岡訪問,被安排到國王廳(Sala Regia) 會見當時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被介紹給教宗時,澤氏突然從自己的大衣下拿出兩本紅色書,推到教宗手中。教宗對他說:「非常感謝你,澤爾多維奇教授。」澤氏回答:「不止感謝吧?這是我五十年工作的成果!」眾笑。那兩本書是澤氏的科學論文集。

          是的,人一生的工作時間不就是幾十年的光景?以現時的一般情況來算,二十二歲大學本科畢業,再花一、兩年時間讀碩士,二十四歲便可以開始工作。頭幾年通常會試試這、試試那,假設三十歲選定職業,一路做下去,到六十五歲退休,就做了三十五年。之後想繼續工作,恐怕體力或心力會不繼,大發展難再談得上,最可能的是剩下一個「捱」字。

          想到這些是因為DSE剛剛放榜,又多一群年輕人要進入人生的新階段,可能會一下子覺得前路茫茫,不知所措。讓我給個提議:趁這機會,好好規劃一下自己的人生,想想自己的將來,猜猜六十五歲時的自己會是怎麼樣?如果是滿意的話,當然好;若是不滿意,便要在這刻下定決心,作出改變,因為有所作為的日子就那麼的幾十年。

          教宗接了澤氏的兩本論文集後怎樣處理它們?在儀式餘下的時間中,他把書緊緊地拿在手中,畢竟是一個科學家五十年的苦心工作成果。年輕人加油!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