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大市偏軟 穩守突擊 優質股逐隻捉

2021/07/26 05:13:20 網誌分類: 經濟
26 Jul
         港股偏軟,不少明星股如騰訊(700)和阿里巴巴(9988)失守50天線,雖估值較過往來得誘人,惟大市有機會繼續尋底,故現時應採取穩守突擊策略,即使夠膽撈貨亦必須控制注碼,不應重倉。除了科網龍頭之外,可吼實個別走勢偏強舊經濟股,港交所(388)為首選,而航運及物管股也有望下半年跑出。

         記者 袁國守、梁梓農、何倩敏

         恒指今年2月升至31183點,為年初迄今高位,之後反覆回落,由3月至本月初,未能走出27500至29700點約2000點區間。近日港股表現進一步走樣,恒指曾失守27000點大關,俗稱牛熊分界線的250天線(27178點)遭淡友攻陷,上周五收報27321點,瀉401點或1.45%。年初至今計,恒指近乎原地踏步,微升0.33%,遠遠跑輸外圍股市,期內杜指及納指均累升近14%。

          由於港股近日未獲熱錢眷顧,北水更淨流出,就算外圍股市彈升,恒指也未能跟上,因此面對當前市況,投資者宜步步為營,並採取穩守突擊策略,待個別優質股跌勢喘定後始撈貨。對於目前市況,富昌證券聯席董事譚朗蔚持觀望態度,並提醒投資者現時除了要關注250天線之外,同時要密切留意250周線(26974點)此關鍵位,期望大市可以頂得住這兩條平均線。他指出,現階段強勢板塊已經少之又少,股民買貨溝貨的時機或是言之尚早,不同的部署也要小心。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副主席郭思治認為,目前投資作風「保守少少」較合適,原因是港股陰乾式下跌,不斷消耗市場購買力,好些資金被綁,一旦再有壞消息傳出投資者會掟貨,所以宜持有多些現金。他表示,假如持貨不多,如一手騰訊或一手阿里,可以繼續中線持有,但要預短期需忍一忍痛,且不要加注;若持重倉,則應趁反彈時減磅。

        專家:市況難料不宜重倉

          港股近日連27000點關口亦失守,後市跌至哪個水位才找到支持? 郭思治坦言,現市況很難講,因恒指已跌穿10天及50天線,連250天線也危危乎;即使外圍升市,港股仍下跌,恒指一旦跌穿今個月低位26861點,或進一步向下,並搵今年新低,跌至26500甚至25800點亦有可能。不過,個別舊經濟股如港交所及友邦(1299)可以睇好,郭思治指,中概股未能在美國上市,轉而來港掛牌,港交所因而受惠;友邦方面,當中港兩地重新通關,預料集團的大灣區業務將有亮麗增長。但他提醒,就算是港交所或友邦,現市況也不應重倉,因如大市繼續下滑,任何股票都會跟跌,只是跌幅多少而已。

          儘管港股正在下試年內低位,但英皇證券研究部總監陳錦興認為,目前形勢並非特別惡劣。他解釋,外圍近日較波動,主因是投資者擔心滯脹來臨,即經濟下滑而通脹升溫,但個人相信不會出現滯脹。本港方面,市場關注內地對平台股的監管力度加大,ATM走勢因而偏弱,但市場已在消化中,況且內地降了準,料往後政策較之前鬆一點,對中港股市有利。此外,他指出,雖然內地監管平台股,但僅是約談,未見很大打壓,且市場已有準備,加上現時估值不貴,相信再「大散」機會不高,公佈半年業績後走勢有望較穩定。

          選股上,陳錦興認為,無貨的投資者現水位可留意騰訊及美團(3690),京東(9618)也不妨吼,預期往後反彈較明顯;反觀,阿里情況較複雜,面對的監管風險較高,股價表現會相對落後。大市方面,他表示,港股現回落至年初低位,年初至今近乎無升無跌,惟不同板塊表現各異,科網股雖走弱,但金融和工業股表現不太差,情況非一面倒。

        宜留意政策風險較低板塊

          展望下半年,陳錦興建議留意面對政策風險較低的板塊,例如汽車股。另外,他相信,港交所可以繼續試高位,不妨視作個人投資組合的核心之選,因為預期未來有更多具潛力的公司來港上市,港股交投將增加,港交所直接受惠,盈利能維持可觀增長。

          東亞聯豐上周發表研究報告指,相對美國等西方發達國家的貨幣政策開始收緊,亞洲區特別以中國為首的經濟體系,目前貨幣政策仍傾向寬鬆,區內除印度,通脹升溫壓力未見突出,中國年初以來的通脹率都處於偏低水平,故市場一般預期亞洲區的加息周期比美國遲,並估計中國股票市場市盈率較低,且基本面穩健,有機會吸引海外資金流入,於加息周期當中相對受惠。

          行業方面,該行較看好中國航運、物業管理和周期性復甦消費,原因是反映集裝箱航運費的中國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來看,年初以來(截至7月2日當周),累積上升近60%,在環球經濟逐漸復甦的情況下,航運業增長相信會進一步加速。物管板塊方面,該報告預期,中國物業管理行業總收益將由2019年的8095億元人民幣,增至2024年的2萬億元人民幣,複合年增長達17.6%;再者,行業見併購機會,投資者可伺機留意大型物管股。至於周期性復甦消費股,該報告認為,近期不少珠寶金飾商就今年上半年業績發出盈喜,加上去年低基數效應,今年盈利增長走勢強勁,當環球旅遊業重啟,相信對相關行業的刺激力度將會相當龐大。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