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強手林立

2021/07/27 04:13:33 網誌分類: 生活
27 Jul
          文憑試放榜,今年誕生了七個狀元,當中有兩位都是年前《星島全港校際辯論比賽》的代表,分別是保良局董玉娣中學的趙爾納同學(圖左)和聖士提反女子中學的陳樂融同學(圖右),聖士提反是首次出產狀元,實在可喜可賀。

          狀元出爐,媒體自然追訪問一下學習心得,按校長形容趙爾納是三好學生,成績好、活動好、品行好,非常難得。他參加了去年《第三十五屆星島全港校際辯論比賽》英文組,擔任主辯,還贏取了季軍,足證其語文、思考和口才俱佳。忽然想到,強中自有強中手,當日有力能夠擊敗狀元的對手,應考成績相信同樣不錯吧!

          去年受疫情影響,很多學生活動都停止,星島以網上形式堅持完成比賽,當時同事也花了心思安排,現在見到參賽同學在公開試大放異采,自然高興,第一時間「報喜」。

          今年好事成雙。另一位陳樂融同學參賽時間早一年,參加了中文組比賽。她在放榜後透露,對時事有興趣,足見不是讀死書分子。參加辯論比賽除了訓練思考,臨場演出也很重要,能夠培養學生情商,有些學生平時成績好,參加公開試因為心情緊張會失準,多參加演講、辯論,面試應考時就可以習慣成自然。

          過去星島辯論比賽傳統名校勝出比例高,近年不少地區名校都打出好成績,保良局董玉娣中學是其中一員。辯論是團隊作賽,學校的訓練和老師的指導有重要作用。其後星島陸續增加了最佳辯題獎、最佳進步獎等,讓團隊實力未足的學校成員,也有機會在強手林立中,憑個人「突圍而出」。讓弱勢學校都能夠有取得好成績的機會,怎樣做好這方面的工作,是對這個活動未來寄以希望的目標之一。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星島日報》社長

        蕭世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