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文化」將成未來發展關鍵詞

2021/07/27 05:12:56 網誌分類: 經濟
27 Jul
          上周三(21日),「融通中外‧文明互鑒」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高峰論壇在會展舉行,除了邀請特首、國家文旅部副部長、中聯辦副主任等作主旨演講外,亦邀請多位文藝界代表舉行圓桌會議,吸引約600名來自文化、藝術界代表及關注者出席。

          筆者一直以來都支持香港發展文化產業,並認為這將成為香港未來的經濟發展重點之一。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擁有零關稅、無出入口限制、法律制度完善、物流便捷、貨幣自由兌換、服務業高度發達等優勢,發展成文藝作品交易中心的條件已經十分成熟。

          今年三月份通過的「十四五」規劃《港澳專章》中,首次將香港的文化地位寫進國家規劃,並提到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香港作為中西文化交匯之地,本身的文化藝術水平其實並不低,十分適宜發展成為中外文藝樞紐。

          然而,香港的文化行業目前仍缺少日常生活中市民、遊客頻繁接觸到的「平民化」品牌,頗有曲高和寡之感。一旦將文化行業與商業掛鈎,將會有眾多商業化的文藝活動,例如展覽、拍賣等,並為很多高水準的文化藝術從業者等提供絕佳的交流平台,為香港匯聚一眾文藝人才,從而提升香港的整體文化氛圍,進一步推動藝術品鑒賞、文物修復、文化歷史教學等高增值文化產業的發展。而大眾對文化作品、藝術品的興趣則會增加,從而增進認識,了解背後的文化底蘊,提升全民的文化藝術修養。

        藝術品交易趨升

          其中一個筆者認為十分值得重點發展的行業,就是藝術品交易。根據7月21日特首的主題演講,近日藝術品市場分析公司的數據顯示,香港在全球藝術品拍賣市場份額從2019年的17.5%增至2020年的23.2%,首次超越倫敦,僅次紐約。

          隨著內地經濟近年來的迅速發展,人民收入水平大幅提升,愈來愈多的人開始對藝術品、古董收藏感興趣,使得相關交易量直線上升。而由於中國內地對珍貴文物等藝術品的進出口管制較香港嚴格,不少買家都會選擇將商品存放在境外或保稅區,未來將有愈來愈多交易在港進行,推動香港成為國際藝術品交易中心。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