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晒界
跨晒界
跨晒界

時不再來

2021/07/27 05:12:57 網誌分類: 經濟
27 Jul
          上次提到書展期間蔡瀾先生發佈新書《在邵逸夫身邊的那些年》,今天要講的另一本書展期間出的新書《時不再來》,其實也可以戲稱為曾鈺成先生《立法會主席的那些年》,哈!

          人稱曾主席的他,之前出了一本《主席八年》上冊,那是寫他在第四屆立法會期間,擔任主席的日子。作為下冊這本書名讓人唏噓的《時不再來》,主要是寫2012至2016年之第五屆,他任期內發生一些難忘的事。

          曾主席在自序說,他喜歡記錄下來的事情,不是它的重要性,而是有趣與否。有趣的關鍵特徵是「意想不到」,或者出現了意想不到的發展。他說他選擇憶述的事件,每一宗都有意想不到的成份,有的在文中點出了,有的留給讀者們想像。人生之中,意想不到的事多了。讀者看完那些年發生的事情,再回顧過去兩年發生的社會大動盪,很多事情就能關連起來。不同立場不同觀點的讀者,當然會有各自的解讀,這就更有趣了。

          書裏當然有大量所謂的爆料,即是如果曾主席不說,大家是不會知道的事情。比如他在佔中行動期間,去金鐘秘密會見泛民領導人物,被記者「碰見」一事。整個過程,從誰主動邀約,怎樣約,泛民提出甚麼條件,他如何回絕等細節,書裏都清楚描述。寫這些類似回憶錄的書,內容要寫得有趣,爆料又要兼顧一些人和事,比如遵守敏感信息相關保密協議,及避免得失一些人物,確實不容易。看似平鋪直敍,其實需要不少高超技巧,這點曾主席做到了。

          關於2015年政改方案期間「建制甩轆」及「等埋發叔」等著名事件,他作為最密切的觀察者,用第一身視角去講述他的所見所聞,除了讓讀者有現場感之外,也是一個歷史的見證。畢竟,沒多少人比他更有份量更有條件,去講述這些事情來龍去脈。

          書的結尾,有一個訪問,請曾主席點評末代港督和四任特首。曾主席把各人風格及處世做事方式,用很多事件和他親身感受描述出來,很有立體感。難得的是,能做到不褒不貶,有真實感。忽發奇想,如果曾主席去寫美食評論,一定好看。

          看書和看電影一樣,最重要是一開始看,就想繼續看下去,《時不再來》做到了。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