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中國的蜜桃在哪裏?

2021/07/28 04:15:15 網誌分類: 生活
28 Jul
          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訪華,最後上完課離開。外長王毅和副外長謝鋒見他時提出六個要點、兩張名單、三條底線,發重炮轟擊美國。

          舍曼先與外交部副部長謝鋒會面,會未開完新華社不斷發新聞稿詳述謝鋒會上的觀點,過去罕見。謝鋒提出六點。一、中美關係陷入僵局,根本原因是美國把中國當作《假想敵》。二、中國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美國對中國壓制是本質,合作是權宜之計,競爭是話語陷阱。有求於中國時就要求合作,在有優勢領域上,為了壓制中國,不惜衝突對抗。

          三、美國所謂「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是想用自己規則打壓中國。四、美國應先解決好自己的人權問題,沒資格用全球民主人權代言人自居。五、中國願與美方平等對待、求同存異,美國應改轅易轍,尊重選擇與中方互相尊重,和平共處。六、中國文化主張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但面對外來干涉,會採取合理合法方式反制。

          除上述六點,謝鋒還提出兩份清單,一是要求美方糾正對華的錯誤言行清單,包括美方撤銷對中方的制裁;另一是中方關切的重點清單,包括盡快批准中國留學生赴美。中國直接快速地公佈立場。而舍曼因時差問題,差不多隔了半天後問准上級,才公佈她會上提及的事。

          若說中方官員批評美國言行很有創意的話,舍曼的說話基本上是老調重彈。她說美方歡迎中美之間激烈競爭,不尋求與中國衝突,但卻提出對中國一系列關切,包括北京對香港的反民主鎮壓、新疆正進行的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西藏的虐待、對媒體准入及新聞自由的限制、台灣海峽和南海的行為等等。

          看舍曼和謝鋒會談,見到美方雖堅持反華立場,但卻沒提出甚麼創新觀點。

          會前美國吹風說在中美關係當中加設「護欄」,王毅接見舍曼時,明確提到如何看待「護欄」問題,認為要防止中美關係失控,中方只有三點要求,即三條底線;一、美國不得挑戰詆毀甚至顛覆中國社會主義道路和制度;二、美國不得試圖阻撓甚至打斷中國發展進程;三、美國不得侵犯中國的國家主權,不能破壞中國的領土完整。涉疆、涉藏、涉港等問題,從來不是甚麼人權民主問題,而是反疆獨、反藏毒、反港獨講都是大是大非問題,台灣問題更重中之重。

          王毅「三條底線」,十分清晰。就是中方建議設置中美之間的「護欄」。當然,舍曼與謝鋒會面時中提及香港、新疆等問題,已觸碰到王毅的「三條底線」其中一條。看完這次中美交鋒,我有幾點觀察:

          一、美國並未能從「實力地位」說話。舍曼訪華前,美方不斷地吹要從「實力地位」出發,與中國會談。對此,中方大表反對,這也是王毅會前說要為美國「補上一課」的原因。結果,會談後,美方官員,再沒提「實力地位」。現實上,中國官員這樣給舍曼「上課」,亦看不到美國展示了甚麼「實力地位」,中美只是平起平坐地接觸。

          二、中國清晰地表達立場,美國老調重彈不敢出位。現實上,要求舍曼訪華時不提涉疆涉港問題,難度很高,因她難向美國選民交代。王毅接見她的時候直接回懟,事後見不到舍曼大力反駁王毅的「三條底線」。可以說,美方調子不高。從外交對弈角度而言,美方無論氣勢上和內容上都輸了一仗。

          三、美國有所求。中方透露,美國在朝鮮核問題、伊朗核問題上,都尋求中國幫助。相信這只不過是美國向中國要求幫忙的一部份。此外,美國希望中美關係正常化,如兩國互派大使須回復正常,改善經貿關係,更加重要的是,美國希望國家主席習近平能在G20峰會期間,與總統拜登會面。美國有求於中國,中國自然要求美國禮下於人。中美對有禮的定義,尺度或不同。美國以超級大國自居,覺得舍曼在會議上表述立場較為克制,已是一種示好行為。中國明白美國的姿態,當然不會全面收貨。

          但在兩國會談後,傳出中國派秦剛赴美任大使。算是中美恢復對話溝通後的一個小小友好舉動。但講到中美首腦兩國峰會,中國就要問,究竟蜜桃在哪裏呢?

          拜登最愛搞形式主義,希望搞高層峰會。他之前為求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送俄羅斯一個大蜜桃,宣佈美國不再反對興建俄羅斯連接德國的北溪二號天然氣管道。中國不想搞峰會和美國嗌交,就要問美國:「究竟你有甚麼蜜桃可以給我?」

          總的來說,舍曼這次訪華,無疑是自己送上門去接受中國教訓。兩國關係似乎有輕微改善,但未來矛盾和挑戰,仍然很多。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