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塔斯曼尼亞外賣走塑

2021/07/29 04:13:56 網誌分類: 生活
29 Jul
          要數疫情期間其中一大「產物」,要算是因外賣而衍生的大量塑膠垃圾,不僅香港如是,全球各地也不能倖免。為了地球環境,人人若能盡點綿力減塑,多少總有些幫助。

          去年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的國際旅遊交易展覽會上,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及聯合國環境署,聯同全球多個旅遊組織發起了「全球旅遊減塑倡議」,希望業界在二零二五年或之前有具體方案減少使用塑膠用品。我無論是否在途上,個人已習慣多帶環保布袋、自攜餐具及飲管,也盡量帶備自家杯子或水樽外出,希望在可行情況下減低即棄塑膠用品的使用量。

          澳洲塔斯曼尼亞擁有純淨自然美,空氣好,水質好,天然資源豐富;然而,塑膠廢物對環境的破壞是全球的共業,被喻為「塵世美」的塔斯曼尼亞同樣未能倖免。今年七月一日開始,塔州首府荷伯特便頒佈法例,全面禁止單次使用的膠袋,食店不能提供即棄塑膠如袋、餐盒、餐具、杯及飲管等。當地調查指出,塔州有多達五成的垃圾是來自外帶即棄廢物,即使當中的塑膠用品已採用可作堆肥和分解的素材,要待其分解也需要一段長時間,所以最有效大幅減低這類垃圾的方法,就是全面禁止使用。

          當地人對環境保育意識向來高,荷伯特市內的餐飲業界,其實早年開始已極力進行走塑,就算疫情期間外賣生意增加,全市有近半數食店在去年年底已全面放棄外賣用膠,法例實施後,各界當然不難配合,更成為澳洲首個推行外賣全走塑的城市。荷伯特市長曾謂,實行外賣走塑,全市每年能減少六百噸埋於堆填區的塑膠,足以載滿一百五十架垃圾車。當地以法例禁止全面派膠,某程度上是一種推動力,消費者改變更多習慣,才更重要。(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