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學術的異類,體壇的戰神

2021/07/29 04:14:06 網誌分類: 生活
29 Jul
          香港「劍神」張家朗在拿了奧運花劍冠軍後向記者說:「感謝當日父母的嚴厲,成就了今日的我。」

          高徒,從來都是靠嚴師、嚴父、嚴母造就的。在張家朗爸媽身上,我們看到香港教育出路上微弱的曙光。

          不知何時開始,香港失去了一切讀書以外的途徑,愛運動?考完DSE再講;愛音樂?顧掂你啲功課先;愛藝術?顏料可以當飯食?香港年輕人只有一條路:讀書考完DSE考大學,沒有一紙證書,你就是人世間的異類。

          所以,可以想像,兒子中四就不再讀書跑去做全職運動員,放棄的更是英華、林大輝中學這些響噹噹名校學位,張家朗父母那條心理關口,是多闊、多難跨越的一條鴻溝。

          這個世界總有很多喜歡問長問短的人,吓,唸到中四就不讀書?Cert又冇、大學學位又無,將來點搵食呀?

          今時不同往日,過去有很多人唸工業學校、職訓學校、少警學校,社會有不同分工,就要有不同出路的教育,獨沽一味文法學校,讓好多擁有非學術潛能的人發揮不了所長,英雄無用武之地。

          孩子不想讀書就由他自由發揮不讀書,你以為張家朗父母是那種放任孩子的爸媽嗎?那我們就看錯了,閱讀他們戰前的訪問,張家朗不止一次說父母要求很嚴格,爸媽說,既然選了全職運動員的路,就要勇往直前,做到最好,不要自滿、時刻謙卑,因為世上不會只有一個天才,無時無刻都有另一個天才誕生,你一停步,別人就會趕上。

          所以,嚴格中有自由,自由也需要嚴格,是我從張家朗父母身上看到的教育心得。當劍神拿着金牌時仍懂得感恩父母的嚴苛,證明「為你好」的父母初心,孩子總有一天會明白。

          取悅孩子,還是成就孩子,不同方法,會結出不同果實。育人如是,管理社會也應如是。

        屈穎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