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人生沒有後悔藥(三)

2021/07/29 12:18:53 網誌分類: 宗教
29 Jul

以下為兩則分享:

 

分享一

 

個案(一):百歲的阿嬤,剛來洗腎時,都誇自己的小孩及孫子,總共有七個在當醫師,但卻沒有人來探望她,所以不停的要求我們幫她做一些事情。之後醫師跟家屬建議:「阿嬤的需求比較多,可能要再請一對一的看護,照顧品質會比較好。」但家屬沒有想請一對一的看護額外照顧。

 

百歲阿嬤是住本院護理之家,有一次她的孫子來,是來看醫師的處置,質疑醫師的專業性。孫子本身是醫師,但還是為難醫師,質疑醫師的治療,而不是關心阿嬤。阿嬤在加護病房及呼吸照護中心反覆住院,最後一年就在醫院度過。

 

阿嬤看似有很美好的家族背景,不缺錢,但家屬也捨不得在阿嬤身上多花錢。阿嬤生病後沒有人關心,雖然阿嬤得長壽,但是沒有健康的身體,只能意識清楚地躺在病床上,知道我們走過去,都會請我們幫她抓癢,連自己的基本需求都無法滿足,活得很辛苦。

 

我們要知足常樂,自己生活能自理,也很幸運能遇到佛法,以經為師,不要亂走宮廟,按照精舍指示:消累世修偏的業力→消魔性→消業障,一步一腳印走得很安穩。

 

個案(二):爺爺原本用拐杖走路進來洗腎,到下肢截肢,家人無法照顧,只好住本院護理之家。爺爺也填拒絕急救同意書,但臨終醫院打電話給家屬,家屬還是要求插管、給與急救藥物。爺爺雖說不做電擊、不做心肺復甦術,但等真的遇到了,有幾個人能真的放下?

 

每天有人出生、有人死亡,人生中最重要的兩件大事就是生與死,其他在我們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就當作是場戲,演完就落幕。但是我覺得能夠善終就是很大福報,所以我們要修習佛法,讓自己能夠獲得善知識,廣結善緣,心中無所求,就能平常心的面對每一件事。讓自己有清淨心,才能有智慧看出自己需要改進的盲點。

 

分享二

 

早上在馬路邊等車時,忽看見五毛錢在小土坑裡,猶豫了一下後,還是撿起放在口袋裡。我知道地上的五毛錢不屬於我,但我撿起來後,可以拿去幫助弱勢,絕對不會自己花用,這樣比它孤零零地躺在小土坑裡還要有價值多了。

 

乘坐公車到火車站後,下車後一眼就看見一位個子很矮、很瘦的老爺爺,耳朵還長了一個好大的瘤。老爺爺的年齡可能大我好幾十歲,但他的個子最多也就一米一、二。只見老爺爺手裡攥著很多一塊錢紙票,不斷地在向人乞討要錢,但很多人理都不理,擺擺手便走掉。

 

我忽然想起撿到的五毛錢,於是我向老爺爺走過去,對他說:「阿彌陀佛!老爺爺要多唸佛號哦!」遞給他撿到的五毛錢,希望他也可以回覆一聲「阿彌陀佛」,為他種下佛的種子。老爺爺真的回覆我:「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謝謝,謝謝你!」真不知道老爺爺過去世造了什麼因果,導致本世身體如此瘦小,生活還要到處向人乞討。希望他能早日契入佛法,用寶貴的人身好好修行。

 

藉由此事提醒自己得人身的寶貴,要好好修行,斷惡修善,多消幾筆業障、外道願和魔性,這才是真正賺到了!「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

 

(分享完畢)

 

自詡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在流行病毒面前,卻顯得如此脆弱。在流行疾病的肆虐之下,人類才驚覺自己是多麼的渺小、多麼的力不從心。隨著流行疾病的蔓延,每天驟然離世的人數居高不下,數字波動令人膽顫心驚,看著每天不斷發生的生離死別,世人才發現原來死神距離自己這麼近,越發讓人感到到生命的脆弱。此時人們心中對「無常」的體會,想必格外刻骨銘心!

 

故事中的百歲阿嬤,是很多人的人生故事。生前勤儉持家,想的都是家人,從不為自己多想、不為自己打算。阿嬤一心栽培家族成員,個個成材,有錢、有地位。但最終,人都是一個人來,也將一個人走,阿嬤的生老病死,仍需自己承擔,子孫無人可替代;阿媽的最後一段路,還是落寞、孤獨地在病床上度過。誠如《地藏經》言:「父子至親,歧路各別,縱然相逢,無肯代受。」

 

「無常」是突然發生的嗎?「無常」是老年人的專利嗎?面對「無常」,人們當如何看待?以佛法的眼光來說,無常,其實正代表著變化。人的身體,因為無常,細胞不斷汰舊換新,才能發育、成長、茁壯;貧窮的人,因為無常,只要肯認真打拼,也能賺錢發財;愚笨的人,因為無常,只要肯下工夫、用心學習,也能逐漸開啟智慧。所以,無常未必不好,因為有了無常、有了變化,世人的努力才值得期待,人生才會充滿無窮盡的希望。

 

然而,人天生都有惰性,當我們習慣於某種生活方式與人事物,就像溫水煮青蛙,不知不覺。在世人的認知裡,實現人生目標就是滿足所有的欲望,認假為真、錯誤的知見,讓人們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追尋著財、色、名、食、睡,這些死後帶不走的物質表相,讓人從此模糊了焦點,將外在物質的追求,當成是人生的全部,因此為名所累、為情所困、為財而死,讓人從此甘為欲望的奴隸,忽略該為下輩子的人生做打點。

 

憨山大師說:「春日才看楊柳綠,秋風又見菊花黃,榮華總是三更夢,富貴還同九月霜。」生與死,是人生兩件大事,人生最長不過百年,因緣到時,再多的錢財、再顯赫的家族名聲、再依依不捨的愛戀,不捨得也得放手。世間名利轉眼一場空,人都是來修行與消業的,認清人來這世間一遭的目的,精進修行、認真消業,只有自己才能救自己。歡喜做,甘願受,生命中的每個無常,就是要逼人打破慣性與惰性,讓人拿出意志、力量、行動去改變。

 

世間萬物都有其運行的自然規律,今年花落,明年又將花開;今日夕陽西下,明日朝陽依舊東昇;春天生趣盎然,夏天爍玉流金,秋天蒼茫蕭瑟,冬天朔風凜冽,四季變化,各有其趣。恰如人生中的種種磨鍊與考驗,就是要讓人學會直下承擔與勇敢面對。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能相信佛法都是很有福報的人,人身難得,能得遇正信佛法更是難得,應當把握機緣努力修行,莫空過此生。」

 

「對生死的看法,要像廣欽老和尚一樣,『嘸來嘛嘸去,一切無代誌』(台語);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要如如不動,多活一天,就能多渡化一天的眾生。」

 

「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人死後能帶走的,只有業力與功德。佛菩薩從不放棄任何人,隨緣盡分,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將自己安心託付給佛菩薩,人生不後悔走此一遭!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01201 (56).jpg

20210101 (13).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